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澳洲人均财富达13.7万 全民增持现金忙存钱


联邦政府统计学家在“发现”了此前被忽略的3250亿元股票资产后,澳洲家庭一下子变得更富裕了。
  
澳洲统计局周四公布了最新的家庭资产,并大幅上调了持股估计值。截止今年3月末,澳洲家庭总金融资产为3.1兆亿,高于此前的2.77兆亿。
  
这次修正意味着澳洲2260万人的平均财富增加1万4380元,人均总财富为13万7168元。
  
统计学家指出:“这个版本包括了对未上市公司的持股权益,以及其它非金融机构的私人股份。”此类权益的价值在截止3月末达到3830亿元,远远高于此前的910亿元。CommSec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Craig James)称:“统计局有效地为家庭财富‘发现’了3250亿元。”
  
第二季度的金融总资产也出现上涨,在6月末达到3.11兆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60亿元。这其中有不少于7020亿元是银行存款,即平均每位澳人存款3万1062元。澳洲银行一直在为争取储户而互相厮杀,希望藉此削弱对离岸资资金的依赖,而澳洲家庭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也更倾向于把收入存入银行中以备不需之需。
  
自2007年年末以来,澳人在银行的存款暴增了2600亿元,增幅高达60%。詹姆斯称:“澳人越发青睐于防御性资产,例如现金和银行存款。实际上,不仅是澳洲的消费者,公司和养老金基金也倾向于此。老年金或养老金基金有超过15%的基金是现金和存款,这一比例为史上最高。”非金融公司在截止6月末共持有3950亿元的现金和存款,这可以解释企业或商家在过去几年中的借贷款为何总是姗姗来迟。
  
本次财富上调意味着每个家庭在偿还债务时并没有现在看上去的那么吃力。统计局估计,债务与流动资产之比下修为129.1%,远远低于此前170.1%的估计值。
  
此前,澳洲经济学家都担心澳洲家庭的高债务率会使得他们在应对突然的经济动荡——例如目前处于5.1%低位的失业率剧增——将毫无抵抗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