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还有没有“天理”啊?研究显示:丈夫愿意分担家务事 离婚率反而高50%

一项研究表明,共同分担家务的夫妻比妻子承担大部分家务的家庭更容易破裂。前者的离婚率比后者高出50%。

汤玛斯·汉森(Thomas Hansen)是挪威一项名为“家中平等(Equality in the Home)”的研究的合作者,他说:“男人在家里做得越多,离婚率越高。”尽管研究者没有、或者说几乎没有发现两者间存在着明确因果关系,但他们却从中看到了离婚率与“现代”婚姻态度的相关性。

汉森强调说,问题在于价值观,“现代夫妇是那样的,无论是在分担家务还是在对婚姻的认知上”,他们都不再认为婚姻有那么神圣了,而正是这种价值观威胁了婚姻关系的维系。“在这些现代夫妻中,妻子都受过高等教育,拥有高薪工作,这都减少了她们在经济上对丈夫的依赖度,也使她们能加容易地应对离婚这件事情”

研究人员只在一些边际方面找到了可能可以作为“因果关系”的结论。

汉森表示说:“明确的分工有时候或许象是一件好事……大家互不干涉,这样会减少争吵。如果两个人都扮演相同的角色,那就会很容易陷入争吵,因为每个人都觉得另一个人没有做够。”

在挪威,性别平等由来已久。汉森本人就常常利用带孩子去公园玩的时候对其他家庭进行采访,他得知,在大部分家庭中(70%的夫妇),父母双方共同分担养育孩子的责任。

不过,在家务事上,大部分的挪威妇女仍然承担了绝大多数的家务(70%的夫妇)。这项研究还表明,尽管这些妻子对于现状都比较满意,但她们的总体满意度同生活在“现代”婚姻中的妻子们满意程度相当接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