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新移民人数推升澳洲总人口至创两年新高 9成难民通过入籍测试

澳洲移民人口有所增长,但是加入澳洲籍的人数却有所减少。不过,近日公布的澳洲入籍测试结果简报显示,参加澳洲入籍考试的弱势群体增多,通过率也提高了。通过人道主义救助来澳的难民,90%都通过了入籍测试。

最近几年,移民到澳洲的人数大幅提高,但并非很多人都愿意加入澳洲国籍。根据澳洲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的十二个月里,共有19万7200人移民到澳洲,相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跟10年前相比,移民人数增长了1倍。

但是,在2011-2012年度,只有8万4183 移民申请并获得澳洲国籍。这个数字比2001-2002年度还要少2106 人。统计显示,造成这种差异的其中一个理由是:来自新西兰的移民并不愿意申请加入澳籍。

10年前,霍华德政府修改了法律,新西兰人只有成为澳洲永久居留居民后,才能申请澳洲福利。之后,有1万7344 新西兰人蜂拥申请入籍。而去年,只有 3458名新西兰人申请入籍。

自从1949年澳洲公民入籍项目实施以来,已经有超过450万人成功入籍,通过率为85%。
1949年是1948年颁布的公民和入籍法案一周年纪念,澳洲向来自35个国家的人发放了公民入籍许可证明。根据1953年的澳洲年鉴,当时入籍澳洲者最多来自以下五个国家:印度(708人)、波兰(597人)、希腊(276人)、德国(225人)、南斯拉夫(80人)。

2011-12年有来自196个国家的71662名申请者参加了公民入籍考试,比上一年的59788人增加了20%。英国、印度、中国、菲律宾和南非五个国家的新移民参加入籍测试者最多,分别占16.6%、13.9%、10.1%、6.1%和5.1%。

2011-2012年有来自至少180个国家的84183人成为了澳洲公民。这个数字必然还会增加,因为更多的移民选择在澳洲定居,并且希望成为真正的澳洲大家庭的一员。
更多弱势者加入澳籍

相对于其他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澳洲在公民入籍方面的吸收率更高。移民部长鲍文表示:“公民入籍的高吸收率表明了澳洲多元文化主义模型下的公民入籍政策的成功。”

公民入籍测试是为了评估新的澳洲人是否对澳洲有充分的了解,以及是否理解成为澳洲公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它同样能评估新公民是否具有基本的英语水平,以便他们在日后的生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数据还显示,有超过90%的难民通过了入籍测试,相对于“对弱势群体提供课程和培训”这项政策发布之前提高了5%。宝文部长说,自从政府为移民们准备了受教育途径后,更多具有脆弱背景的弱势者表达了他们想要申请入籍的意愿。

鲍文说,“成为澳洲公民是向澳洲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表明他们的承诺的重要一步。”新澳洲人要真正懂得他们在入籍时候所宣的誓言,这很重要。他们也要明白澳洲是一个建立在民主的信仰、权利和自由之上的国家,同时他们也要知道他们将遵守什么法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