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法国大选结果出炉 奥朗德成新总统 极右政党崛起 欧洲"头疼"


据2012年5月7日新华社报道,法国大选结果揭晓之际,欧洲早已经开始“心跳加速”,选举过程中极右势力的异军突起,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都让法国的邻居们“头疼”不已:德国总理默克尔难掩失落,瑞典、丹麦以及比利时等国不约而同地对法国“反对开放社会、反对开放欧洲的情绪”表示了担心。

极右翼势力登堂入室 

在上月24日举行的法国总统第一轮选举中,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获得近18%的选票,比其父老勒庞在2007年的得票率增加8个百分点。

虽然18%的得票率不足以将勒庞送入第二轮选举,但650多万张选票却让她对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充满信心。自1986年以来,国民阵线成员还从未进入过议会,而这次,勒庞的目标是15个议席,以达到组成议会党团的资格,进而在立法过程中掌握更多发言权。

面对法国极右翼政党的“登堂入室”,欧洲国家忧心忡忡,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勒庞的“高得分令人担忧”;瑞典、丹麦以及比利时也不约而同地对法国“反对开放社会、反对开放欧洲的情绪”表示了担心。

或对欧盟重新筑起壁垒 

不过法国大选为欧洲带来的烦恼还不止于此。在选战活动中,无论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都承诺大幅调整欧盟的未来方向,从而维护法国的利益。这边萨科齐提出修改申根协议、加强边境控制、打击非法移民,那边奥朗德就扬言削减法国赤字,对近期欧盟成员国签署的“财政契约”重新谈判。一家英国媒体就此评论说,几十年来,欧洲都在致力于打破贸易和人员流动的障碍,萨科齐的做法无异于重新筑起壁垒。而奥朗德的主张则对欧盟国家为捍卫欧元进行深层次结构性改革的意愿“构成了威胁”。

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难掩失落。德国《明镜》周刊形容说,法国选举是对默克尔的“折磨”,在她看来,“财政契约”不容谈判。奥朗德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实则是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威胁到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中的领导作用。

今年被称为“世界大选年”,各国在大选之后对外交政策的重新布局和调整或将对地区乃至全球政治局势产生一定影响,而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新上台的领导人们能否给世界经济带来新气象更值得关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