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帮忙带康泰克入澳 中国留学生稀里糊涂卷入贩毒案

据2012年05月03日《中国日报》报道,空前大量的伪麻黄碱正以中国感冒药的形式非法进入澳大利亚,一些留学生牵涉其中。在去年的两起案件中,在墨尔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分别被判入狱两年半和18个月,因为他们走私了总共6千克的伪麻黄碱。

2009年,只有20千克非处方药康泰克通过国际邮件运进澳大利亚。而近一两年这一数字上升至240千克。

澳大利亚海关行动调查部门的比莱斯说:“我们预计在本财年度,这一数量将超过800千克。”

与澳大利亚常见普通感冒药相比,一粒康泰克胶囊含有的伪麻黄碱是前者的三倍。每10千克康泰克里含有4千克伪麻黄碱,它能提炼出2.8千克的毒品甲基苯丙胺。

新南威尔士州犯罪调查部门一位女发言人说.1千克伪麻黄碱在街上能卖到10万澳元(约合65万元人民币——本网注)。

比莱斯还指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留学生正在卷入其中。他们帮别人带进包裹,通常会有报酬,但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在去年的两起案件中,在墨尔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分别被判入狱两年半和18个月,因为他们走私了总共6千克的伪麻黄碱。

比菜斯说:“一些学生也许会说,他们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一些学生可能知道包裹里的东西有问题,但并不认为这是在犯罪。还有学生可能认为这只是在帮忙。”他说,查获物品中的花瓶、烤架、铅笔、热水瓶和台灯内都发现了这种药品。

悉尼和墨尔本的大学和语言学校正在开展一项教育计划,警告学生带入不明包裹的危险。

比莱斯说,澳大利亚海关正与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警方,以及中国当局进行合作。他说:“我们要抓捕的是最初参与收集包裹的人。但我们也想抓到更高级别的头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