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融资成本太昂贵 澳大利亚企业不再考虑向银行借钱

据2012年5月7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为了保证资产实力并摆脱昂贵的融资成本,澳大利亚企业现在不断利用债券资本市场筹措资金。

随着银行业缩减借贷规模,并不断向消费者转移融资负担,银行家指出,企业开始将债务来源多样化,以此降低融资成本。

当前,欧洲银行陆续撤离澳大利亚市场选择“回家”,亚洲银行尚未完全渗透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储行预计,欧洲银行为澳大利亚借贷人提供的银团贷款比例已经从2008年的1/3下降至1/4,给专案和收购融资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不过,澳企并没有立即转向国内商行寻求帮助,致使银行业首席财政官预计大型公司的借贷额度在接下来半年内将不断缩减。

现在急需资金的企业将目光转向了美国私人配售债券市场,以此获得低于4亿美元的长期现金。

根据高盛集团的统计数据,去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有25家公司从美国私人配售债券市场筹集了78亿美元,占该市场总值464.5亿美元的16%。高盛集团信贷资本市场主管Rob Foale说,虽然公司还是会向银行借钱,但这和5年前的借贷情况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高盛集团杠杆金融部门主管克里斯(Chris Champion)说:“融资市场的大调整致使澳大利亚商行必须重新思考风险定位,削减企业借贷规模。”

Foale指出,资本市场提供的公司债券期限更长,而融资成本有时又低于银行市场,今年将有更多的债券发行人进军私人配售市场。

最近,美林证券分析师指出,银行债券对比企业债券的传统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