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新西兰华人贩毒首脑被判监逾17年 庞大冰毒集团成员合共判114年

新西兰瓦解一个华人及毛利人混合的庞大贩毒集团,集团的主要人物先后被定罪,被判的刑期合共114年,其中的华裔首脑被判监17年零3个月。

36岁的许峰志(Feng Chih Hsu,译音),洋名丹尼尔(Daniel),又名「大哥」或「大丹尼尔」上周五在奥克兰最高法院和毛利人左右手布亚汎(Aenoy bouavdong)承认藏有冰毒及供应毒品罪名。这控罪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两人为警方十二个月来调查势力分布在奥克兰,怀卡托(Waikato)及Coromandel的制造及贩买「冰」毒大集团的主要目标人物。

荷枪实弹的警员去年7月突击搜查许在奥克兰北岸的住所,检获5公斤冰毒,2公斤新康泰克伤风药Contacnt(含有制冰毒原材料伪麻黄),枪枝及子弹,与及现款2万新元。检获的冰毒为新西兰其中一次最大宗的毒品。

许被指为集团的首脑,能够由海外取得大量的伤风药。这些药送交许的左右手布亚汎,再由他转交给他最信任的「马仔」,包括一名姓潘的华人潘宗杰(Ka Kit Poon)。集团最低一层是拆家,包括越裔女子阮氏康兰(Thi Hong Lan Nguyen)。

大法官杜古(Kit Toogood)在在判桉案时指出,警方检获的毒品价值约六、七百万新元。

据悉,警方正按犯罪得来的财物法庭例,申请拍卖许的宝马X5名车及其房子,并且充公他旗下的98.5万新元现款。

今次的有组织及金融罪桉局与奥克兰警方的联合行动,主要靠截听手机的谈话,先后监听逾80个手机,及4.6万次私人通话,被捕人士在电话中用暗语。

探员也能够将这个奥克兰冰毒网络与在Coromandel半岛的制造冰毒师傅联系起来,一网成擒。

中间人是两名越裔男子,姓李的Phillip Ly和阮王同(Hoang Quoc Nguyen)。后者两人由许左右手得到伤风药后,卖给毛利女子Delia Fonotia,再由她转给两名製毒师傅。两人被裁定制3至4公斤冰毒有罪,Scott Filer被判监17年,而56岁的Steven Mehrtens则弃保潜逃。

另一名在逃人士为华裔的韦久良(Jiuliang Wei,译音),他是奥克兰一间找换店的唯一董事,已逃回中国,未能被控在一年时间内替许洗黑钱近200万元。

他的财务经理张向(Xiang Zhang,译音)两项洗黑钱控罪被裁定无罪。

主控官在庭上指许是「首脑」。而他的代表律师指许因为生意失败才挺而走险,当警方拘捕他时,反而如释重负。

但大法官指被告的动机是因为一个「贪」字。

侦缉督察活特(Steven Wood)指许是奥克兰黑帮主要人物,他的被捕对冰毒市场肯定会有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