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楚天:澳央行大幅度降息救得了澳洲房地产吗?

澳央行这次一口气大降息50个基本百分点,很多投资者欢雀不已,认为这下子房房地产有救了,几年前的涨潮又将回来了,抱着房地产又可发大财了,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看房市的起涨、跌宕绝不能仅看单一方向的,它不似股市;某个企业、某个版块的行业,生意火了,股票也就跟着涨,房市涨跌之间的関系错综复杂,投资者应自己多做功课,不宜听信某个消息、某人之言就贸然进退场。

任何交易都是一场“魔与神的战争”,套句经济学的术语,需求与供应两方的配合,买方认为价钱已跌到合理的价位了才会买,而卖方则认为这个价格虽然不满意,但还能接受才会卖,永远是只有当这两者取得了平衡后才会有成交。

房价已跌到底了吗?说“是”者认为,澳洲房源不足,看看现今各大城市的房子租金居高不下,需求面还是很大的,有这幺多人要房价不涨也难。可是认为还未跌到底的人心想,租金居高不下并不一定表示租客都有能力买得起房子。没错,谁不想自己有自己的窝,那就可不必再看房东或中介的脸色,也不必年年搬家。可是,澳洲的房价实在太高了,大部分年轻人除了靠父母资助外,谁都买不起房子。以上两相比较,心思不同,各有盘算。

在如此双方坚持不下的时候,就要看经济发展层面和银行利息了。道理很简单,经济发展好,大家有钱赚,对未来有信心,自然就敢买房了。反之,若工作和收入都不稳定,今日不知明日粮,谁敢向银行贷款买房子?澳洲经济好吗?一点都不好(这一点笔者下次再另文专述)。所以,要靠经济繁荣来推动房地产上升看似不可能了,目前唯一可以支撑房地产的就只有利率了。

储银这次一口气调降了50个基本百分点的利率,此举确实让那些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房贷者松了一口气。但这还没结束,如果澳洲经济再不好转,学者专家预测,在今年圣诞节之前储银还会再降50个基本百分点的利息。到时,银行间基本拆借利率回到3.25%,房贷利率有望跌回5.25%甚至更低,这将又会回到澳洲历史上最低的利率水平时期之一。既然贷款人现在付得起利息,将来利率更低自然更没问题,所以澳洲房地产也就不会出现“火急出售”(fire sales)的现象,没有fire sales,房地产就不会大跌。当然,这里又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除非贷款人被老板炒鱿鱼了。

澳洲目前失业率是5.2%,是历史最低水平时期之一。由于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在今年年底恐怕会上升至5.6%,既便如此,但还是很低,这又消灭了另一个有可能“火急出售”的火种。

所以结论是,由于澳洲经济的疲软,即使储行大降息也不太可能推高房价的,而且由于利率和失业率双低也不可能让房价崩盘,未来房市就是这个死样子,要死不死,活着没劲。

二、三年以来,我一直坚持一个说法,澳洲房市会疲软一段很长的时间,也许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但也不太可能崩盘,甚至跌幅也有限。现在,我仍然坚持这个想法,所以若您想买自住房,慢慢挑,不急。想买投资房,精打细算,算好了再出手,也不急。可是若您看到存在银行的钱利息一直降时,也许您一比较就知道还不如买投资房收租金合算,这就是啰!总之,未来三、五年是“太平年”,而不是“盛世年”,房地产不可能有大做为,也死不了,有房者静下来休息一下,收收房租,好好地享受您的投资利得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