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澳研究表明亚洲城市青年学生九成近视 东亚人晒太阳能防近视

据2012年5月7日0新华社专电 澳大利亚一些研究人员说,东亚和东南亚主要城市中近九成青年学生患近视。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学者兰·摩根及其研究团队说,数十年前,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青年人近视率为20%至30%,而两代人的时间内,这一数字急剧上升。亚洲主要城市青年学生近视比例已接近90%。其中,高度近视患者占学生总数的10%至20%。

研究人员告诉《柳叶刀》杂志,近视青年中,大约五分之一的人可能遭遇严重视觉缺陷或者失明。

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在室内人造光源下学习会导致眼球拉长,从而诱发近视。而每天2至3小时的室外活动并接触自然光可以提升眼部多巴胺水平,产生阻止眼球拉长的效果。

摩根说,研究人员不能排除基因对近视的影响。不过,这应该不是近视人数剧增的主要因素,原因是人类基因不大可能在两代人的时间内发生突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