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学者建议政府重新审视澳美关系 避免澳中对立

据2011年9月29日《澳洲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日前针对吉拉德政府对美国的相关政策表示,为了应对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强国,澳大利亚正考虑在国内各个学校强制开设学习亚洲语言课程,考虑到这一点,澳政府也需要重新调整与美国的关系。

怀特表示,总理吉拉德在看待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时,应该明确“一些可行的东西”,并从即将到来的“亚洲世纪”中确保澳政府的利益。身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地区研究中心的教授,怀特还表示,澳大利亚应该重塑与美国的关系,防止被中国看成是“敌人”。

他说:“我认为澳政府必须十分谨慎地考虑对美国支持的程度。美国一些政策的实施目的在于牵制中国,而如果我们继续支持美国那些政策,我们将会失去所希望的与中国应当建立的关系。如果中国将澳视为‘敌国’,那么它将不再购买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这才是危险的。”

怀特进一步表示,如果吉拉德政府即将发布的白皮书中没有推荐学校开设亚洲语言学习课程,他将会“非常吃惊”。“我知道这贯彻实施起来可能会十分困难,但很明显,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据报道,吉拉德28日宣布,澳大利亚前财长肯•亨利将会针对“亚洲世纪的澳大利亚”这一议题起草一份白皮书并会提交给政府,政府内阁将于2012年年初研究白皮书具体内容。吉拉德当天表示,这份白皮书将会调查探索“亚洲世纪”为澳大利亚国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的机遇和挑战,并会考虑更深层次地挖掘与亚洲各国在经济、科技、清洁能源、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机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