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学生签证放宽恐开移民新后门 “盲婚哑嫁”难别假结婚

有关部门在上周发表的检讨报告中提及,在印度次大陆的澳洲官员对当地报纸征婚广告,吹嘘有学生签证现象而感到关注。

这种“配对”,通常是女生持学生签证,大学学费由陪读的男子负责,后者持非独立(或须依靠)配偶签证入境。这名“配偶”一心是想来澳洲在现金交易的经济中赚钱,或许永远不会回国。

有专家指出,很多带配偶来澳的学生,原居地国家“盲婚哑嫁”是很正常的,所以要锁定是假结婚十分困难。

数字显示,在职训学院就读的印度及尼泊尔学生,带同配偶来澳洲的机会比中国留学生高出很多。

有些驻外的澳洲官员发现越来越多学生签证被拒的年青男子却再次出现,改申请为非独立配偶签证。“当局越来越担心『非独立配偶』可能成为新的学生签证骗术”,专家说。“它有可能成为新的走后门途径在澳洲工作,或者又可能是新的走后门途径移民澳洲”。

由明年中开始,外国留学生的银行保证金减少外,学士毕业生还可留下两年,可以工作。他们的非独立配偶也可以留多两年,同时获得某些工作权利。

澳洲印度学生联会发言人Gautam Gupta表示,曾经有几对假结婚的男女联络他,但他相信假结婚现象并不普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