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维州开设免费离婚课程引发争议


最近,一项免费的离婚辅导课在澳洲家庭调解团体中引发争议,该课程教授墨尔本夫妇如何又快又省地摆脱当前婚姻。所有参与者在两小时辅导课后,就已填写完所有必要的手续文件,基本上可以马上向家庭法庭提起离婚诉讼,第一节辅导课将于周一晚在Preston图书馆举办。

有法庭数据显示,维州在上一个财政年度有9032对夫妇离婚,比2008年上升4%。家庭调解委员会(Family Council)的主席Bill Muehlenberg将Darebin社区法律中心提供的这门辅导课是在“搞破裂”,形容其为“破裂家庭生产线”。他说“实际上,调查表明80%考虑离婚的夫妇在接受调解后在未来五年还是会在一起的,既然如此,现在教给他们快速简易离婚的方法就完全没有意义。”

“比如说,你刚产生了离婚的想法,头脑一热,在接受两小时的辅导后就这么了解了自己的婚姻。”
但负责与维州法律援助署(Victoria Legal Aid)共同创办该项目的Darebin社区法律中心的律师Elisa Whittaker说,离婚辅导是在帮助人们行使合法权利。

“对于很多人来说,上法庭是件很可怕的事,这门课就是将法律程序变得更加容易被普通人接受。”这项辅导也是应越来越多本地居民要求解除婚姻的情况而设立的。

Whittaker女士说,离婚的重要性主要是出于“实际原因”。“很多人确实需要那张纸来证明,现在他们是单身了,可以从心理上开始崭新的生活,或者,如果他们希望的话,再次结婚。”“我们只想向人们介绍必要的法律程序,所以当课程结束时,他们已经填好必要的法律文件,下一步只需要向法庭提交就行了。”她说但涉及子女监护权和财产纠纷的夫妇需要在课程以外寻求法律咨询。

澳洲家庭协会发言人Terri Kelleher说他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努力用于保全家庭的完整。她说,“向人们教授如何离婚的方法是一方面,但我们希望看到人们对预防离婚寄予更多的关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