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买房置业者“擦亮眼”银行被指设房产黑名单


广大潜在的购房置业者应该记住,选择房产时需要以银行房贷的标准去衡量。就像住房贷款一样,也许购买一幢房产并不太难,但公寓购买者却面临另一个障碍:银行将一些他们不愿意贷款的物业收集起来,列了一个黑名单。

根据贷款中介方的说法,四大银行将这份公寓黑名单小心地保存起来。名单上的公寓,他们是绝对不会发放贷款的,因为房屋的类型、建筑的质量或者其它因素。

根据某媒体获得的“无法接受”住房名单,这是一个四大银行2010年底交给中介的。该银行拒绝给联邦政府全国租赁可负担率机制开发的房产做贷款。这一机制主要为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主要其它银行也拒绝为这一机制提供贷款,除了St George银行。它接受一个昆士兰政府的相关项目。

黑名单上列举的不能发放贷款房产,在维州有146个项目,新州和首都领地有100个,昆州有127个。它们中,大多数是商务住宅、度假村和学生公寓。其中,在Forster的一个开发项目,位于Newcastle和Port Macquarie之间,被打上了“不能借贷”的标签。另一个项目在悉尼北区Pymble,主要由于开发商拿执照比较困难。

在墨尔本,Flinders大街上的办公室改建为一居室公寓的项目也被拒绝贷款,因为“舒适度不够”,卧室根本没有窗户。King街的一些房产的主要“毛病”是位置不好。一个昆州项目上了黑名单的原因是,银行担心开发商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这一名单,警告开发商不要建设买方无法申请贷款的项目,也警告购买者先看看是否能够申请房贷再签协议。

JPP Buyer Advocates发言人Catherien Cashmore表示,任何购买公寓的人士,如果没有看见房屋合同上“subject to finance”的条款,可能面临很大风险,因为银行不会同意贷款给他们。Shape房贷经纪人Michael Chan表示,四大银行的传统贷款限制,是面积小于50平方米的公寓,不过现在墨尔本这种大小的公寓很多。

墨尔本银行6月份开始给35平方米以下的房产进行80%的贷款,只要公寓中不是共用卫生间和厨房。其它银行也在迎合这一趋势。国民银行和麦格理银行给最小40平方米的房产贷款,如果地段好、需求大的话。澳新银行给最小30平方米的公寓提供贷款,不过只能贷款6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