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人现金使用量大增


据2011年9月26日澳广报道,忘却把澳大利亚变成一个没有现金的社会吧!现在我们的现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不过不要问经济学家为什么,因为他们也不知道。

最近的数字显示,我们手头上有的,或者说通过银行或商店流出的现金,在今年六月创下了2亿1千2百万的百元大钞和4亿8千6百万元的50元现钞的记录。

我们每个人现在手头拥有的现金不但比一年前多,而且比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多得多。在澳大利亚人口的年增长率达到1.5%的同时,我们使用的实体现金则跃升了2.7%。

每一个澳大利亚人拥有大约6.5张5元钞票,过去是6张;有大约4张10元钞票,还有6张20元钞票,这两种都比去年略微增加。不过增加最多的是我们手中持有的50元和100元大钞,这两种钞票每一种都在金融危机中大幅度增加,而再也没有降下来。

三年前,我们每个人手中流通的50元钞票有19张,现在是21张,而百元大钞的数量则从8张增加到9张。总的来说与三年前相比每个人手头的现金增加了254元。

人们对现金的喜爱,从十年前开征消费税(GST)开始就挂着高档往前冲,完全与当时的预期反其道而行,当时预期GST 会压制现金经济。我们从拥有大致同样数量的百元和20元钞票开始,变成8比6,而在金融危机期间,差距拉大成为9比6。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数字显示,大部分百元大钞都“不见天日”,大概都“住在”钱包里或者地板地下。一张20元钞票的使用寿命大约有12年,12年之后就会损坏让后就送去换新,可是百元大钞的平均寿命可以长到70年!

有人倡议在即将召开的税务峰会上讨论提高GST税率这样的议题,这也许会进一步增加了我们的现金使用量。

另外一个驱使现金使用量增加的原因,是我们越来越喜欢利用用电子转账的方式在超级市场提取现金。就在去年一年澳大利亚人用这种方式提取了创纪录的2亿6千3百万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千6百万澳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