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养老储蓄缩水 澳洲人65岁后仍需打拼


由于尚未存够养老本钱,澳洲老年工薪族被迫在65岁以后仍留在职场摸爬滚打。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近期股市频动荡,澳洲养老金基金受到重创,再加上澳人平均寿命延长以及政府推出的各项激励措施,自2007年8月以来,选择继续工作的澳人增加了9.2万名,使得65岁后仍在职的澳人总数达到33.4万人。同期内,新州老年工作者从7.7万人增加至11万人左右。
数据显示,在经济危机最严重时,养老金基金平均流失了12.9%,但这一资料在2010年又转为盈利9.8%。

SuperRatings养老金调查公司的Salvador Saiz称:“毫无疑问,受全球经济危机及其对养老金的冲击,很多任务薪族都不得不推迟退休,或者转而做一份兼职工作。”65岁以上澳人的就业参与率在过去10年里几乎翻倍,从5.9%猛增至10.8%。澳洲老年职员人数达到14.2万,其中雪梨的老年人最“拼命”,其就业参与率在十年内从5.6%提高至11.7%。

金融顾问Stuart Barry认为,澳人平均寿命延长,在退休后做兼职时也可以领取养老金,这巩固了老年人在达到退休年龄后仍继续工作的趋势。“我有很多顾客都向我表达了他们的困惑,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要继续工作下去。最近几年,不仅是因为养老基金回报率低下的问题,澳人现在已不确定他们的存款是否足以让他们安度晚年。”

Eureka 金融集团的Greg Cook称,养老金损失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的因素还包括更为灵活的工作选择。“如果经济能恢复至全球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很多人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追求高质生活,不会愿意在晚年还要做全职或兼职工作。很多顾客称‘我已经57岁了,本来可以退休的,但经济危机不期而至,我只好再工作5年。不过,从某些角度来看,全球经济危机之前的市场繁荣也只是假像而已。”

联邦财长斯旺(Wayne Swan)的一位发言人称,从7月起,老年金领取者在每两周创收250元的情况下仍可享受一切福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