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服务业成澳洲最大雇主 经理和专业人才最怕失业

十年前还是澳洲最大雇主的制造业在截至8月份的一年里猛裁5.38万人,仅过去3个月就减员3万,规模已经缩小得只剩皮囊了。相反,卫生护理与社会援助部门成为了新的澳洲招聘大王,它们还是就业增长第二快的领域,在过去一年里招纳了4.45万名人才,仅次于增聘4.46万人的食宿与餐饮业。

就业蒸蒸日上的工种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它们并不“制造东西”,而且员工压倒性地以女性为主。在过去一年里,有10.15万名澳洲女性走上了工作岗位,而有幸找到工作的澳男只有区区3.89万人。男性占主导地位的农林渔业是去年就业蒸发最严重的领域,挤兑走了6.3万人。

唯一的例外就是矿业,这个同样以男性为主的行业在过去一年里雇员人数暴增14%,超过其他任何行业。但以岗位数量而言,矿业在截至8月的一年中仅额外创造了2.78万个职位,远远不及公共行政与安全还有金融和保险业的就业增长水平。

受矿业雇佣者在澳洲全体劳动力中只占2%。卫生护理与社会援助人员占12%,零售业11%,教育与培训7%,金融业4%。所有这些大型就业发电机都属于服务业,只有雇佣着澳洲8%工作者的制造业与众不同。但它的地位相比去年的占劳动力9%,已经明显下降。建筑业雇工占全澳劳动力的9%,但有3.71万个新增岗位与资源热潮挂钩。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之要丢工就很难再找到新的。男性求职的平均时长已经从41周升高至45周,女性也从31周攀升至42周。长期失业者的人数在这一年里大增15%,创下八年最高水平13.31万人。

西太银行的一份独立调查指出,担心失业的澳洲人9月份剧增8.5%,而8月份时这一数据已经上扬了2%。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文斯(Bill Evans)说:“直到本月为止,经理人和专业工作者最怕失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