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9月20日起340万老人月入增加$40 失业者、大学生多$24元

从9月20日起,澳洲340万老年金领取者每隔一周就可以多领19.50元的补贴,而找工津贴(Newstart Allowance)与青年津贴(Youth Allowance)的增幅仅为11.73元。

这一巨大差距意味着找工津贴的价值只相当于老年金的三分之二,而且到2040年,找工津贴将剩下不足老年金的一半。加上从明年1月其,新的残障津贴发放条例将使得更多原本领取残障补助的澳洲人转为领取失业救济,他们每两周的到手收入将大减262元。

澳洲社会服务协会ACOSS执行长高迪女士(Cassandra Goldie)形容说:“这是一个定时炸弹。”连经合组织(OECD)都在去年的报告里警告说,澳洲的找工津贴实在太低了,让人不得不担忧“它的恰当性”,澳洲统计局本月进行的调查也发现,五分之四的失业者都经受着严重的经济压力,远超过其他任何受访群体。

目前,单身失业救济金的标准为每日33.92元,从本周二起增至34.74元。作为对比,本周二之后,单身老年金的发放标准将提高到每两周748.80元,相当于每天53.5元。夫妇老年金将变成1129元。

这是因为老年金是与男性收入的增幅挂钩的,而找工津贴与青年津贴只能获得与CPI指数相同的增幅。但是,CPI并非反映实际生活成本增长的统计数据。2009年陆克文政府大幅提高老年金后,每两周老年金的购买力大增175元,但每两周的找工津贴购买力却下滑了22元。

高迪博士认为:“这种情况是无法支撑下去的。找工津贴必须上调,而且必须增加得比老年金更快。”ACOSS将在下月召开的税务论坛上提议马上把找工津贴的发放标准提高50元/周,使其达到每两周586.6元,拉近与老年金的距离。此举将使财政支出增加大约10亿元。高迪说:“我们支持促使残障金领取者自力更生的想法,但在此过程中削减他们的收入就太残忍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