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不满男女报酬差17%?就业顾问:澳女应多当工程师

澳洲毕业生就业机构(Graduate Careers Australia)的政策顾问Bruce Guthrie称,那些担忧自己的收入比男性少17.5%的女性应当去当工程师,而不要选择护士一类的职业,前者可以让她们的收入翻番。

Guthrie称,关于两性薪酬差异的讨论“让我抓狂”。这位顾问狠批同工同酬的倡导,声称女大学毕业生应当考虑从事那些能让她们在长期内获得更好报酬的工作。“女性倾向于集中在教育排名上处于中低端的领域,尤其是护理行业。男女从业的两大领域分别是男性多进入工程业,而女性则倾向于护理行业。如果在未来4-5年间,大量的女生涌入工程行业,那么,工资差异就会大幅度缩小。反之,只要让大量的男性从事护理工作,男性的平均薪资也会大幅下落。”

接受过大学教育的注册护士有90%为女性,全职的平均年收入为6万7600元。与此相对,矿业工程师中仅有6%是女性,而这个职业的平均年薪为14万7888元。

汇编了大学毕业生薪资概览年度报告的Guthrie称,当男性和女性从事同样的工作、受雇于同一个老板,并拥有相同的教育时,薪资差异仅有3%。“在21世纪的澳洲,雇主需要满足所有的要求和规定,因此我不认为拥有同样资格、从事同类工作、受雇于同一个雇主的男女会存在工资差异。我认为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不存在同工不同酬的现象。”

但Guthrie表示,女性工作族在职场呆一段时间后,确实会碰到“玻璃天花板”,而这是导致薪资差异的部分原因。

职场性别平等机构(Workplace Gender Equality Agency)的总监
Helen Conway称,实际情况远比增加男性护士和女性矿业工程师复杂得多。“如果有更多的女性攻读工程学,薪资差异可能会有所改善。但是看看矿业公司中坐在管理和领导位置上的人,几乎清一色全是男性。事实上,女性无法进入领导层和管理层。”

Conway指出,道路施工者(多为男性)会因为在恶劣的天气工作而获得补偿,而绝大多数的老年护工却通常拿不到额外的报酬,虽然他们常常须接触丧失理性、生病和垂死的人。

女性最常从事的职业:

*专业人员
*办事员和行政人员
*社区和私人服务
*销售
*管理人员

男性最常从事的职业:

*技术员和技工
*专业人员
*管理人员
*体力劳动者
*机械操作员

来源:澳洲统计局(ABS)

男性平均比女性多挣多少?(按行业)
*金融和保险服务:32.7%
*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31.3%
*专业、科学和技术服务:27.1%
*租赁、雇佣和房地产服务:24.8%
*矿业:21.8%
来源:职场性别平等机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