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澳洲房价爆新高 悉尼上月劲扬2.5%最猛

根据RP Data的最新数据,悉尼和墨尔本拉动全澳房价创下了新的历史最高点。

RP Data的九月Hedonic房价指数显示,仅上月悉尼房价便跃升了2.5%,涨幅全澳居首,当地房价在9月季度中共上涨了5.2%,相比一年前大增8%。墨尔本的房价上涨势头几乎同样强劲,在9月份和9月季度分别上涨了2.4%和5%。

该指数发现,所有州府城市的总体房价在上月上涨了1.6%,相比去年同期攀升了5.5%,并且比2010年10月份录得的前一个历史高点上涨了0.7%。

现在的悉尼房价已经比2010年的水平超出了6.6%,但墨尔本的房价仍比2010年低1.9%。布里斯本的房价则仍比2010年高峰低10%。

RP Data研究部门主管和分析师劳力斯(Tim Lawless)形容这一结果是房市的“技术性”复甦,在2010年10月到2012年5月间,澳洲总体房价下跌了7.4%。自去年6月起,房价爬升了8.7%。

劳力斯说,绝大部份上涨都要归功于澳洲最强的两个住房市场——悉尼和墨尔本的表现。而其他州府城市的房价都只有温和上涨,有的甚至还下跌了。

“自2009年4月以来,我们还没有看过悉尼市场如此强劲,对墨尔本来说,这种情况自2010年5月以来便再没见过了。”劳力斯说。

然而,报告发现,9月份布里斯本(下跌0.3%)、珀斯(下跌0.1%)、霍巴特(下跌2%)、达尔文(下跌2.5%)和堪培拉(下跌0.7%)的房价都录得下跌,而阿德雷德、布里斯本(均上涨1.1%)和珀斯(1.3%)都只有温和上涨。

劳力斯说,这份新的住房市场数据可能会受到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任何有关住房市场的增长不可持续的辩论应该只集中在悉尼和墨尔本。”他说,“绝大多数其他州府城市实际上都只表现出温和的增长趋势。”

“珀斯的房价涨幅曾经高人一等,但9月季度只上涨了1.3%,布里斯本的房市依然低迷,在过去十二个月里只上涨了1.1%。”

劳力斯说,澳洲住房市场正处在健康成长阶段的中间,但如果悉尼和墨尔本的这种增长势头持续到2014年,“那就有可能成为担心的理由”。

“按照本季度的增速,悉尼和墨尔本的资本收益按年率计算在20%左右,这已经接近上一次增长周期的高点了。”他说,“虽然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但如果这样的高增长率持续一段时间,那么就有可能把房价推至被认为是可持续发展的价位以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