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澳洲经济学家吁取消印花税提高住房交易

两位著名的澳洲经济学家对数百万个物业交易的研究显示,高昂的住房印花税每年抑制了近4万澳洲家庭迁移,呼吁取消住房印花税,以便年轻家庭和退休老人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居所。

据报道,每年各州政府从住房印花税上获得约120亿澳元的收入,但是这笔收入在最近几年出现下降,因为居高不下的房价导致房屋购买的减少,而高昂的房价又逼使那些确实买房子的房主交付更高税级的印花税。

近日,由前吉拉德政府顾问、现国际货币基金会经济学家大卫杜夫(Ian Davidoff,)及经济学家、工党议员雷伊(Andrew Leigh)对数百万个物业交易的研究发现,高昂的住房印花税导致的经济损失每年将近5亿澳元,取消住房印花税不仅可以帮助缓解澳洲的住房拥挤问题,使澳洲年轻家庭和老年的退休人员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住房,而且会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

他们说,在1993年至2005年期间,由于房价的迅速增长而不是法定税率的提高所引起的税级递进(bracket creep),使澳洲住房的印花税率从1993年的2.4%上升为2005年的3.3%。而印花税每增长10澳分,在第一年就会导致的住房交易减少3%,三年中减少6%。

研究发现,受阻的住房流动性可能会导致个人放弃在其它区域的更好工作机会,因而降低生产率,或由于长距离通勤而增加公路堵塞。房产交易税还可能导致房源的分配不当,阻止年轻家庭升级住房和抑制退休人员缩小住房。

从技术上,虽然是买方支付印花税,但实际上是卖方要减少同等数额的房屋价格,这意味着是卖方承担印花税成本。雷伊说,取消印花税就会让房价上升同等数额,并且会使住房交易增加,这对于买方和卖方都会有益。

据悉,2011年后半年各州财政厅长向联邦政府提议,取消州内印花税以换取得到联邦政府收入的更大份额,但被当时的联邦助理财长布拉德伯里(David Bradbury )斥为“无稽之谈”。
但作为引入消费税(GST)的一部份,其它交易的印花税于2000年被取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