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抗癌药物10万/年起价 富人有钱买命 平民等死

医师们警告说,可以延长癌症患者生命的抗癌药物,每年的花费动辄在10万元以上,如此高昂的药价正在破坏卫生系统的存续能力,因为绝大多数的普通民众都不具备这种经济能力,相当于只能等死。

癌症专家认为,制药公司把抗癌药物卖到如此高价根本不合理,只是爲了赚取巨大的利润而已。专家们还担心,最前沿的癌症疗法最终可能会变成富人独享的“特权”。

Access Economics的研究人员针对澳洲抗癌药物的可获得性编写了一份重要报告。一名医师对研究人员说:“只有极少的(癌症患者)有那么多的闲钱可以负担得起每年高达12万元的治疗费用。”

报告称,“一些利益相关者积极为医药公司收取高药价辩护,宣称这是爲了收回开发药物的投资成本,而且也是确保未来医疗创新的关键。”报告揭露,事实远非如此。药物开发的初始阶段,往往是在由纳税人资助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中完成的。

医药公司往往只需为第三期的临床试验投入成本,而这个阶段的成本怎么也不可能达到部份人士宣称的10亿元。

制药公司告诉研究人员,新癌症疗法的患者群体往往是非常小的。因为新的抗癌药物正变得愈加个人化,而且,许多新的抗癌药物都是用来延长临终患者的生命的,治疗期相对较短,如果不收取高价,制药公司就很难赚取到利润。

澳洲药品协会(Medicines Australia)会长肖(Brendan Shaw)说,制药公司要花上15亿元和15年的时间,才能把一款新药推出市场,这当中“要冒很多的商业风险”。不过他说,业界一直在设法提高这一过程的效率。

澳洲肿瘤医疗集团(Medical Oncology Group of Australia)主席理查森(Gary Richardson)说,“没有任何卫生系统能够持续为10万元以上的药物付帐,而采用个性化的药物,意味着你可能需要同时购买4种药”。他说,这种讨论是很重要的,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得坐下来谈。

理查森表示,他个人认为,一种药卖到10万元以上,是绝对不合理的。当某些人士每年从中获利超过850亿元的时候,人们“很难相信”制药公司真的需要把药卖到那么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