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悉尼林家灭门案谢妻或涉嫌妨碍司法公正或是帮凶或以从犯身份被控


2012年7月11日东方网报道,悉尼林家灭门案7月10日在悉尼中央地方法院继续开庭审理。围绕犯罪嫌疑人谢连斌的妻子林姝能否作为证人,在8月举行的预期两周的聆讯中出庭作证,控辩双方展开激烈辩论,当庭法官John Andrews宣布将于7月底公布结果。警方发现林姝的几次证词中有不一致之处,并且她曾拒绝在证词笔录上签名,因此外界预计最坏结果将是林姝作为案件从犯,面临法庭指控。

10日谢连斌在法警的押送下,出现在中央地方法院2号庭,一改通常视讯提堂,只出现在法庭监视器屏幕的出庭方式。他当天在被告席内面无表情。下午开庭前,还向口译员要了一只笔,准备之后做笔记。

法庭陈述中,警方公诉人Kara Shead称,林家被害男主人林暋的妹妹,疑犯谢连斌的妻子林姝在两次接受警方问讯和一次呈交给新州灭罪委员会的陈述中,有证词不一致的现象,并且林姝也拒绝在证词笔录上签名。

林姝当天没有出庭,Shead告诉法官,2009年命案发生后的第二天以及2010年3月,林姝在两次接受探员调查时,证词出现不一致,“第一次她告诉探员命案第二天早上的情况,而第二次她却回忆说记不起来。”因此警方怀疑,林姝在故意提供“错误信息”。

负责命案的探员Joe Maree当天出庭作证,他认为在案件进展过程中,林姝的态度经历某种“改变”。Maree还称,安装在谢家的监控设备显示,当谢在销毁可能与命案相关的证据时,林姝就在现场。

“我认为有证据显示林姝在某种程度可能参与案件。”Maree告诉法官,林姝会因为妨碍司法公正或成为案件从犯两项罪名中的一项被治罪。而谢的辩护律师却反驳,林姝接受警方问讯,只是保存了视音频资料,并没有书面口供,因此根据法典规定,不足以成为法庭优先考虑的呈堂证供。

2009年7月18日早晨,林姝和丈夫谢连斌在林姝的哥哥林暋位于悉尼北叶坪的家中,发现林暋、林暋的妻子林云丽、他们的两个儿子、还有林云丽的妹妹林云彬的尸体。谢连斌随后被控五项谋杀罪名,被指重击和勒死林暋的五名家庭成员,而且警方认为,案件中林姝是主要目击证人。

警方称,谢连斌的杀人动机源于对林暋一家的仇恨。警方希望在聆讯时,案件自2009年7月发生以来,林姝一直支持丈夫谢连斌,以至拒绝签收法庭传唤她作证的传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