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警讯:在澳洲购买生意谨防卖方夸大收入

据2012年7月11日澳联社报道,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提醒那些正在考虑购买专营生意的人们,对卖家所提供的盈利和潜在收入的说法进行检查并加以证实。

近来,澳洲消费者委员会收到一些投资生意者的投诉,称卖方曾经“许诺”他们的收入,在购买生意后根本看不到或完全没有。

澳洲消费者委员会 代理主席沙佩尔(Michael Schaper)说:“ACCC正在调查一些专营特许生意的卖家,其潜在收入的说法上是否存在有意误导或欺骗行为。卖家必须合理地向生意购买方展示其所有 收入情况。ACCC尤其担心一些卖家,似乎把目标特别锁定在非英文背景的人们,这类人不能完全理解他们所签协议的内容。”

专营生意卖方误报其潜在收入,可以被诉诸法庭,罚金最高可达110万澳元。

沙佩尔说:“ACCC强烈建议打算进行专营生意的投资者,先找其它买家谘询,看他们是否得到所承诺的收入,还应请律师和会计师过目生意协议。如果你有不明白的地方,不要签字。”
澳洲消费者委员会资助建立了一个免费在线教育平台,由格里菲思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负责,以帮助有意购买生意者做出更明智的决策。注册网址为:www.franchise.edu.au/pre-entry-franchise-education.

购买专营店注意事项如下

  • 谨防那些保证一定会赚钱的承诺,还有像“快速致富”一类的字眼,如称可以轻松赚大钱等。
  • 如果特许者只是口头谈论回报,必须让他们把这些内容变成书面文字。
  • 在支付任何订金或签署协议前,要谘询律师和会计师。
  • 找现有专营店主或以往的店主询问。他们的联系方式应在给你的信息披露文件中。
  • 你有7天的冷静期,你可以在7天内作出停止协议或支付款项的决定。
  • 更多注意事项请访问ACCC专营店操作手册和专营者检查事项列表:www.accc.gov.au/franchisi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