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贫富差距日益加剧 资源丰富区最严重

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澳洲居民的贫富差距日益加剧,而资源丰富的昆州和西澳最为严重。
 
这份由西部银行(BankWest)实施,对受调查者的储蓄、资产、保险和住宅成本水平进行测评的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昆州和西澳居民“财政状况不佳,这个比例为全澳洲最高水平。
 
这个结果比去年更为严重,当时昆州有28%的居民的财政状况处于贫困级别,西澳有22%。2011年财政健康指数显示,仅有14%的昆州居民为“财政状况健康”,低于全国平均值14%,同时有51%的居民财政状况适当。
 
昆州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Karyn Walsh称,这份调查充分证明了居住在资源繁荣时代而并未参与资源繁荣导更严重的贫困。“在资源丰富的两个州里,居民贫富差距日益加剧。”Walsh说,“10%的昆州人生活在贫困线上,而另外20%的人接近贫困。”Walsh认为:“资源给这些社区带来财富,但是也给这些社区需求更多的资源带来压力,有些人能够支付得起这些需求,但是有些人不能。”
 
但是,昆士兰科技大学经济学家David Willis认为,这个调查不能真实的反应个人的财政状况,因为最重要的一项银行储蓄未把用来提高退休金、购买投资房产或提前偿还抵押贷款的收入计算在内。“昆州人的财政状况真的变得越来越差了吗?我们真的越来越了解自己所拥有资金了嘛?”Willis说,“如果人们打算增加自己的财富,将金钱储蓄在银行真的是件好事么?”
 
西部银行的高级分析师Tim Crawford称,鉴于生活成本的日益增加和去年利率的多次上调,家庭在消费习惯上变得越来越保守了。他认为这些关于昆州居民财政状况的数据不仅显示未参与繁荣的人们和承受资源繁荣的人们之间的差异,同时也反映出全国正在走下坡路。
 
这份对来自全国各地800名居民进行的调查显示,17%的澳人处于良好的财政状况,即将至少10%的收入储蓄起来,少于10%的收入偿还房贷,拥有一个“固定”资产基础和进行投保。约52%的澳人处于适当的财政状况。
 
X代是财政危机最多的一代人,38%的人财政状况不佳,而出身于婴儿潮的人的财政状况最好,29%的人财政状况健康。而从性别方面来看,女性财政状况不如男性,被认为财政状况健康的女性(11%)仅为男性(22%)一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