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财政部揭晓碳排放税成本 每个澳洲家庭开销年增863元


根据财政部的一份模型报告,如果将碳价定为30元每吨,那么澳人的家庭开销将年涨863元,即每周多16.6元。

根据《信息自由法》获得的财政部模型报告指出,如果将碳价定为每吨30元,那么在接受任何补助之前,家庭每周的花销将上扬16.6元。周五公布的数百份文件中的另一份资料指出,碳税在最初几年必须频繁地调价,而这会打击商界的稳定性。

这份碳税引发的价格影响模型已于2月份呈交于财相史旺。根据该模型,包括电力、燃气、燃料以及食品在内的价格都会上涨,其中:电价每周上扬4.2元,燃气费每周多出2.2元,食品费将增1.7元,汽油费则增3.6元。但它指出,汽油消费税的调整可抵消掉所有的油价上行力,因此澳洲家庭实际上总共须负担11.70元每周的涨价。

该模型报告指出,“如果碳价为30元每吨的话,那么在未实行燃油优惠税的前提下,碳税对整体CPI的影响为1.48%。”而当初若推行前总理陆克文的碳排放计画的话,即将碳价定在25元每吨,则CPI将上涨1.1%。目前,财政部正在准备碳价影响的更加详细的分析报告。

财政部只制作了碳价30元每吨的价格影响模型,但是也对其它的碳价方案作了估测:如果实行每吨40元的碳价,那么家庭开销每周将增22.1元;如果开征20元每吨的碳税,则家庭须面对11.1元的增幅;如果仅定价10元每吨,那么家庭只需每周多掏5.5元。政府的首席气候变化顾问Ross Garnaut教授建议将碳价定在20元至30元之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