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今年就业市场形势严峻 全澳失业大军料增至70万人


一份关键私营部门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企业信心大幅回升,不过今年将有5万人加入失业大军,澳洲失业人数到今年底预计将达到70万人。
  
得益于全球经济前景向好,国民银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信心指数从负9点猛涨了12点至3点,写下2001年10月份以来最大的增幅。不过报告还警告称,未来半年内的经济展望依然疲软,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企业将大行撙节风、失业率恐将节节攀升。
  
对澳洲家庭与消费者而言唯一利好的消息是,官利有可能在年内降低至2.25%的历史最低水平,市场预计今年储备银行可能将三度降息。
  
周二公布的国民银行调查报告显示,储行的减息以及美国与中国形势好转将去年12月份的企业信心推高。不过该报告警告称,随着矿业繁荣从营建阶段转向出口阶段,明年的失业率将从当前的5.4%攀升至近6%的顶峰。
  
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奥斯特(Alan Oster)称,2013年大部分行业的前景都布满阴云,国内经济的重要环节将成为心头大患。他说:“尽管不断有迹象表明,全球环境正在逐渐转好,但国内经济正日趋走软,未来指标显示情况不容乐观。”
  
鉴于今年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可能降至2%,低于储行长期预期值,因此国民银行预计储行年内将降低官利75个基点,经济到2014将有所改善。
  
奥斯特承认储行是否将在二月份与三月份减息就象是一个“擦网球”,不过随着失业率不断上扬,央行将会在五月份与八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减息,届时可能将官利降至2.25%的历史新低。
  
联邦证券经济学家塞巴斯蒂安(Savanth Sebastian)指出,国内经济多速发展的模式以及不确定性将使更多的企业对债务及未来规划采取更加保守的态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