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买房或入无纸化时代 未来置业简单如买咖啡

一位国际房产专家称,日新月异的技术很快就将让买房置业成为一个无纸的交易(paperless transaction),“就像买杯拿铁一样地简单。”

美国企业家Bradley Inman在纽约的Real Estate Connect年会上预测道,在不久的将来,潜在置业者只需用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进行预先的财务核准,之后便可下载最新的可比较交易和邻近城区的信息。签名将数字化,所有可连接至网络的平台(手机、平板计算机、计算机等)都可运行结算文件。枯燥沉闷的文书工作将永远消失。

Inman坚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房产交易模式就将藉助应用程序和其他的实用程序,成为房市的主流。

虽然澳洲的置业者可能会认为Inman的设想遥不可及,但澳洲的房产专家称,事实上,我们可以期冀更加便捷的交易过程。RP Data的调研主任Tim Lawless称,“买房如买拿铁的愿景(latte vision)”已经在澳洲开始发展。

Lawless称,“在澳洲,数位文件传输、行政管理和签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藉助诸如Docusign、Dropbox之类的应用程序,美国的中介自然也会走上这一条道路。‘买房如买拿铁的愿景’不只是说进入一个无纸化的交易环境,它还意味着大量的文书工作将消失不见。”

但Lawless也表示,他并不认为买卖房产能像Inman所期望的那么便捷。“Inman的愿景似乎忽略或完全无视了房产交易本身所具有的复杂特性。首先,房产中介起着调解的作用,其次,消费者不会很信赖这种侵入隐私的技术。这些都是Inman无法完全美梦成真的阻碍。当然还有其他的障碍,比如银行如何才能确信数位签名和交易是真的,我们又如何才能确保这类数位文件是完全可实施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