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明示“稳增长”决心

7月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的浮动下限下调至0.7倍。

仅隔27天,央行再度降息,令市场大呼意外。

“降息脚步到来如此之快,表明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低于宏观预期,不太乐观。”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央行此次不仅直接进行了非对称降息,而且下调了贷款利率的浮动下限,其对经济的刺激超过以往降息的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吴敏表示,中国央行降息同时,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英国央行再推量化宽松举措,意味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均不乐观,宏观调控政策倾向宽松。

二季度GDP 增速或“破8”

就在市场还在争论本月存准率会不会下调之际,央行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再度降息,并且与前一次“遮着面纱”的非对称降息不同,央行此次降息直接采用了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利率下调幅度的非对称降息方式。

“目的很明确,就是刺激信贷增长,稳定国内经济。”杨春刚分析道,“贷款利率下降了0.31个百分点,加上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从0.8倍下调至0.7倍,意味着国内银行实际操作中,贷款利率可以较基准利率进一步下调。”

杨春刚表示,从央行迅速降息以及贷款利率超额下调看,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不会乐观,GDP增速有“破8”可能。而央行此举,有助于刺激信贷需求,促进投资稳定经济,表现出政府“稳增长”的意图。

实际上,此前已经有多家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央行会在本月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挽救6月出现的信贷低迷情况。“增加流动性,就是为了降低市场利率水平。现在央行直接从利率入手,除了能产生更直接效果,也表明了其急迫性。”杨春刚说。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降息时间比市场预计提前,主要由于两方面,第一是CPI持续回落,为降息提供了空间;第二是反映经济增长速度并不乐观。

不过,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此次降息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有限。因为信贷不旺更主要的是由于需求较差,因此降息的作用不如放松银行信贷限制,加大政府的投资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如果想刺激信贷增长,未来应更多关注贷存比、资本冲足率等监管指标对信贷的制约。

全球“联合救市”“除了内部因素,国际方面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吴敏表示。在中国降息的同时,欧洲央行也在5日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低25 基点至0.75%,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则决定,将国债采购项目额度增加500亿英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近期主要经济体,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其经济增长均程度不同地弱 于预期,这种同步走弱促使各国央行的政策基调重新转向宽 松,中国央行今天的降息操作可以说是在这一全球大背景下推出的。

吴敏认为,此次同步降息与G20峰会各国领导人达成的“明确刺激需求”立场有关,而由于市场汇率变动以及热钱流入等等因素,全球几大经济体放宽政策刺激经济之时,对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也会产生影响。“考虑到后期美联储也可能有宽松政策出台,而中国国内的存款准备金率均处于高位,利率也还有下降空间,估计今年下半年还会有存准率下调以及降息的可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