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流感来了 小心被传染!澳洲多地闹流感 专家警示

专家警示:每年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医务人员导致南澳流感疫情加剧。今年6月30日南澳卫生厅(SA Health)出现1331宗流感病例,较去年的980宗,增幅达35%。

专家表示,寒冷的天气和低疫苗接种率很可能是今年流感病例增加的主要原因。流感专家小组(Influenza Specialist Group)成员全科医生(GP)皮尔斯医生(Rod Pearce)说,儿童和医务人员的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

皮尔斯医生说:“医务人员的健康关系到病人的健康。若外科医生手术前不洗手,你也不会让他做手术。同理,为了防止流感蔓延,医务人员有义务接种疫苗。”

来自国家免疫研究及监测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Immunisation Research and Surveillance)的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教授布依(Robert Booy)称,美国规定没有接种疫苗的医务人员工作时必须戴口罩,这促使美国某些州的医务人员疫苗接种率高达98%。他还表示,澳洲或许可以效仿美国这种做法。

澳洲医学协会(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莎莉(Peter Sharley)表示有必要进一步鼓励并引导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所有南澳人接种疫苗。目前南澳人们还有接种疫苗的机会,但越早越好,因为疫苗接种后约一周才起效。

据首都地区(ACT)首席卫生官凯利(Paul Kelly)称,上星期首都地区流感病例翻倍,比去年增加近两倍。凯利医生称,“截至周三,共有145个临床确诊病例,其中仅6月底出现的病例就有112个。”去年同期只出现56个病例,但他指出,去年流感高峰期出现在7月中。他说,“去年也出现过类似的流感高峰期,但是在几个星期后。总的来说,首都地区的流感病例基本保持稳定。”

凯利医生说堪培拉目前正处于流感季节,一般会持续6至8周时间,并表示首都地区卫生厅(ACT Health)正与社会各组织共同合作应对流感高峰期。

“目前疫情对某些老年护理机构造成一定影响。”他说,“对于老年人来说,流感可能会导致非自然死亡。”凯利医生说现在医院接诊数量到达高峰,隔离流感病人的需求也大幅增加。这样一来“病床和医护人员都进入紧张状态。”他表示如果担任关键工作的医生患病,医院将要承受更大的压力。目前流行的主要流感是H3N2型,而H1N1猪流感病例持续减少。“我们又回到传统流感季节,而不是以前的全国性流感。”他说。

凯利医生称在流感季节避免患病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并建议已患病者留在家里休息。“如果生病,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考虑别人的健康,尽量减少传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