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下周一6000澳人恐被断网 澳通信监督机构吁网民查毒

虽然相关部门一再发布警告,但是下周初仍有数千名澳洲网民面临被断网的威胁,除非他们当即检查自己的计算机,揪出那个可能在逾一年前就控制了他们计算机的恶意软件。

这类警告此前已经在Facebook和Google上广泛传播。有些网络服务供应商也给用户发送了通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甚至还为此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网站。

根据FBI的数据,目前全球或有约27.7万台计算机受感染,不过相比于4月份的36万台,已经有所减少。根据澳洲通讯监管部门澳洲通信及媒体局(ACMA)的数据,澳洲目前仍未清除出这类恶意软件的计算机约有6000台,在6月14日时,这一数据约为7500台,3月29日时,受感染的澳洲计算机为1万台。

ACMA和澳洲的其他政府部门一起,已经为澳洲的网络用户推出了一个dns-ok.gov.au的网站,网络用户可以登录该网站检测自己的计算机是否存在问题。

那些仍然受感染的计算机将于7月9日丧失上网功能,届时,他们将须呼叫网络供应商提供援助,以清除这类恶意软件,之后才能重新联网。

据悉,去年一批网络黑客通过一个网络宣传骗局,在全球57万台计算机中植入了这一恶意软件。当FBI于去年年末捣毁这个黑客团体时,这些特工人员才意识到,如果他们关闭掉用于控制受感染计算机的恶意服务器的话,所有受害人都将无法联至网络。

FBI因此采取了非同寻常的举措,他们成立了一个安全网站dcwg.org——网民可登录该网站进行计算机的快速检测,如果用户希望自己动手检测计算机,该网站也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步骤。此外,FBI还让两个私营公司安装了两个正常的网络服务器,以接管恶意网络服务器的工作,防止受害网民突然被断网的局面。但是,FBI的临时网络系统将于7月9日周一美国东部时间凌晨12:01关闭。

虽然这个恶意软件会导致他们的上网速度减慢,使他们的杀毒软件瘫痪,同时致电脑更易于出现其他的问题,但是大多数的受害人却仍是不知道自己的计算机是否被感染了。

FBI的Tom Grasso称,很多网络供应商都已经准备好帮助他们的客户解决这一问题,其中包括澳洲的网络供应商们。Telstra称,它将实施一项“临时的”技术权变措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