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女儿获99.95分嫌少 澳洲华裔虎妈求覆核犯众怒

据2012年7月5日香港《明报》报道,澳洲一名手部有病患的华裔女生,在大学入学试中取得99.95分优异成绩,但其母亲却向当局投诉,指女儿未获特别处理,以致未能获得满分,质疑受歧视,要求覆核成绩,最终败诉,反招来民众揶揄她为「虎妈」,指她藉投诉炫耀女儿成绩。
卷入「求分」事件的21岁华裔学生王慧心(Sarah Hui Xin Wong,译音,图)现就读于悉尼大学科学及医学学位课程,患有手部关节过动症。其母亲早前向学校及教育委员会投诉,指女儿在大学入学试的英语及现代史考试中受到歧视,其残疾问题未获特别处理,例如给予额外时间作答,或容许使用电脑答卷等,令她未能取得满分。

王慧心表示,同意自己的分数对「正常人」而言已是好成绩,但她指出考试尾声时手部痉挛,令字形难以辨认,失去了关键分数,导致分数被拖低,认为自己的残疾没有得到合理对待,令她未能与他人一样全力在考试中展示所有实力,并不公平,要求覆核成绩。不过,当局认为王慧心即使没有使用电脑,亦能与普通人有同样表现,判定其指控不成立。

网友则对王慧心及其母的投诉不以为然,有人称不明白0.05分有多大关系,认为虎妈该放弃继续「求分」,有人直指事件可能是宣传手段,旨在让他人承认王慧心是天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