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终于对进口新西兰苹果“亮绿灯”


据2011年8月18日国际在线报道,虽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处大洋洲,一直以来政治经济各领域合作交流十分密切,但两国之间就苹果这一单一产品的贸易战从未停歇过。由于种种原因,产于新西兰的苹果在过去九十多年中从来没有进入到澳大利亚市场。

8月17日,这场长达90多年的贸易战出现了转机。澳大利亚生物安全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最近在针对新西兰苹果开展的一些评估发现,只要管理得当,苹果染有火疫病或其他疾病的风险可以大幅度降低,并能够通过澳大利亚相关的十分严格的保护性检疫规定。这一表态等于是对新西兰苹果进口到澳大利亚市场亮起了绿灯。

不过,虽然澳大利亚“原则上”同意开始进口新西兰产的苹果,但条件十分的苛刻。不仅检疫人员会监督整个供应链,而且还将随时抽检进口苹果的样品。此外,新西兰苹果在进入澳大利亚之前,还需要经历一系列看似不可思议的流程:首先,澳方只允许进口已经成熟的苹果;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之前,还需要通过刷子刷、高压水龙头冲洗以除去水果表面害虫和腐烂枝叶之类的粘附性垃圾;新西兰果农还必须向有关部门就出口澳大利亚苹果注册。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通过喷药、剪枝等方法对果园里可能出现的火疫病、欧洲溃疡、苹果卷叶虫等疾病进行控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