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新西兰第一命案”:中国留学生刺死出租车司机后逃回上海获刑15年


“新西兰第一命案”2011年8月17日宣判,来自新西兰的警察旁听了整个判决过程。上海市二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肖真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据了解,2010年1月31日凌晨,39岁的印度裔出租车司机Hiren Mohini(黑瑞·莫黑尼)被发现死于车内,其颈部和胸部有多处刀伤,这起命案在新西兰引起了极大震动,一度被新西兰媒体称为“新西兰第一命案”。经查明,命案凶手肖真出生于1986年,上海人,2007年5月起在新西兰奥克兰市留学。

据肖真回忆道,2010年1月31日凌晨(新西兰时间),他从新西兰奥克兰市天空城附近搭乘一辆白色出租车去找朋友,上车后他与司机Hiren Mohini聊天,因为遭遇司机言语侮辱而与其发生争执。肖真称,他当时要求下车并拒绝支付车费时遭到司机的拉扯,双方随后大打出手。扭打约2分钟后,“实在挣脱不开,又打得疼了”的情况下,肖真从随身携带的包中拿出餐刀,戳刺司机企图摆脱纠缠。
  
肖真称,当时只想用餐刀戳刺司机的手部,“当时只想挣开他”。肖真坦言,由于事发时双方在扭打,情况比较混乱,“可能还刺到别的地方”。肖真回忆道,刺了不知道多少下,车子忽然冲了出去,将两人弹开,随后他下车离开现场。期间,肖真将背包中值钱的物品拿出后,将背包丢弃。“当时晕乎乎的,过马路的时候摔了一跤。”肖真回忆道。
  
回到住所的肖真以打篮球受伤为由,向室友索要了一些止疼药。第二天上网时看到相关报道,知道出事的肖真决定回国。2月5日,肖真以祖父病重为由离开新西兰。
回国四个月被警方在家中逮捕 从未和父母谈及此事
  
据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案发后,警方发现了一段闭路电视拍下的录像。为了追查肖真的下落,警方还在奥克兰市中心竖起了一块巨大的广告牌。
  
肖真称,回到家的4个多月时间内,他从未和父母谈及此事。直到2010年6月10日,肖真在上海的家中被公安机关逮捕。
  
肖真,男,1986年8月20日出生在上海。2006至2007学前往新西兰留学,由于父母离异,肖真在新西兰的生活费由父母分别支付。据公诉方出具的证据显示,肖真的父亲此前每月给其10000元(人民币)生活费,案发前,肖真的母亲最后一次汇款的金额为16000元(人民币)。此外,据肖真一个朋友称,肖真喜欢赌博,为此还输了不少钱。

庭审中,公诉方提供了8组证据指控肖真的犯罪事实。肖真被中国警方依法逮捕后,经司法鉴定中心对其进行的精神鉴定结果显示,肖真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检方出示的证据还显示,事发时,肖真乘坐的是一辆牌号为DMU691的白色出租车,车费为15.20元(纽币),行驶里程3公里,行车时间8分钟。庭上,公诉人指出被害人Hiren Mohini死因为失血性休克死亡。
  
向法院递交悔过书 希望从轻判决
  
公诉方在庭上表示,截至目前,肖真并未得到被害人家属的谅解。法庭上,肖真多次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并称因为自己的法律意识淡薄未想到自首。肖真称,他愿意在经济上对被害人家属进行补偿,并希望得到他们的谅解。庭审结束前,肖真向法庭递交了一份亲笔书写的悔过书,并称希望法院能从轻判决。
被刺死的印度裔出租车司机全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