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澳央行提醒房贷者勿盲目下注赌楼价暴跌


澳央行提醒房贷者,不要盲目相信央行降息预测并期待圣诞节前楼价暴跌。澳新银行ANZ行政理事Philip Chronican 表示,澳洲的高通胀率将会令利率在短时间内保持平稳。他相信,澳洲的经济非常活跃,央行对澳洲经济有信心,目前央行更担心的是高通胀。因此央行暂时不会採取降息行动。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Harry Dent言论也令央行采取保守措施。他表示,澳洲房产市场被估价过高,这一现像是西方世界中最为严重的。澳洲的房产市场很可能会重复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房市泡沫的悲剧,短时间内楼价暴跌60%。他预言,澳洲的楼市将会恢复到2000年中期的水平,那时年轻的夫妇也能买到房子,未尝不是好事。全球次贷危机已经使澳洲今年的基准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

Westpac西太银行上个月预测基准利率到2012年底再下调1个百分点。如果预测成功,借贷$30万的房屋贷款家庭,将每个月节省$200。.

但国民银行NAB行政理事Ralph Norris 表示,由于国际贷款成本减低,即使基准利率下调,市场利率也有可能继续升高。

上周澳洲四大银行均下调固定房屋贷款利率。 ANZ的3年固定利率下调为6.44%, CBA为6.59%,NAB目前的3年固定利率为6.69%,而Westpac 则为6.79%。ANZ行政理事Philip Chronican 说,现在不到10%的澳洲人选择固定利率还贷方式,大部分购房者都选择可变利率,以期利率会下调。

据今年5月公佈的一项国际评估报告显示,由年初到3月期间,拖欠按揭还款的个案上升了30%。在今年5月同6月期间,银行共发出超过400封催款通知给自置居所贷款人。这个记录是过去两年的新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