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专家:悉尼和墨尔本房市仍有泡沫

澳经济学家称,东海岸城市的房市炙热,近期泡沫是不会破的;事实上,悉尼和墨尔本的房市今财年将会继续发展迅猛。

来自Fairfax Media对25名经济学家的独家采访指出,房价上升是因为经济因素而不是投资过热。

他们预测,悉尼今年房价将上涨10.4%,而墨尔本为6.4%。如果预测正确,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政府就要伤脑筋了,二者正在商量如何替市场降温。

受访的多名分析者指出,他们反对财政部长John Fraser的看法。John Fraser上月说,悉尼房市及墨尔本的高档消费市场出现明显的泡沫现象。但他们也对目前房价过高表示担忧。

经济学家Saul Eslake表示,房价的进一步通胀对经济没有任何好处,实际上是社会的危害,“扩大了房产拥有者和无房者的差距”,并将“越来越多年轻购房者锁在门外”。他也说,他不同意使用“泡沫”这个备受争议的词来形容,但他同意澳联储行长和财政部长的另一种定义,房价“延伸过大”。

调查还指出,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选举年,受到收入增长缓慢,出口增加,投资不足,家庭消费上升较少的影响,经济将下行。而房价上升,主要受超低抵押率、低就业率、人口迅猛增长、外国投资旺盛、公共运输较弱、资本收益税和负扣税的影响。

有些还预测,只有当失业率很高(超过8%)和利率升高的情况下,房价才会降低。

只有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悉尼和墨尔本房市有泡沫。他们认为这是利率过低,政府政策不到位和投资者与房东看好资本收益所造成的。

很多经济学家也认为,悉尼的房价问题比其他城市更为严重。

BetaShares机构的David Bassanese称,“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悉尼房价长期高出30%。”

而住房产业协会(Housing Industry Association)的Shane Garrett认为,悉尼近年来房价在2002-2012年后猛增绝非偶然(在2002-2012的10年间悉尼的房价是全国八大首府中最低的)。“总的来说,澳洲房价,考虑到家庭收入、租房收入和抵押利率的话,还是处在正常水平的。”

但ANZ的首席经济学家Warren Hogan认为,未来房价不会暴升或暴跌,“新州的房屋依然紧缺,10年来,人口增长和住户组成数已超过房屋供应量,比率为3:2。缺口还有125,000套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