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专家:中国股市暴跌 对澳影响超过希腊

经济学家警告,澳大利亚人应该更加担心中国股市暴跌超过希腊退出欧元区,但人们目前不能预测两个的跌幅,或还是两者都会发生。

25名来自学术界,咨询界,市场和行业经济的专家预测,中国故事崩塌会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相比希腊,中国与澳洲的经济往来更紧密。

如果中国股市暴跌,中国经济受影响,那么中国对澳洲的铁矿和煤矿的需求也会直接受到影响。国际清算银行的专家Richard Robinson说,“这样一来,矿业的收入将会直接受影响。”

据悉,希腊本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债务违约,欠还15亿欧元,而欧元区的紧急救助基金已过期,希腊无法再使用该欧元基金。

来自Newcastle大学的Bill Mitchell称,考虑到中澳贸易比起希腊更紧密,希腊违约对澳金融市场影响不会很大“两个国家的经济都不会对澳洲带来毁灭性的影响。虽然希腊很可能被逐出欧元区,但中国政府对其货币拥有完全的主权,能够很好地控制金融稳定。但自2012年违约后,希腊的大多数债务都由欧盟各政府所握。”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Nigel Stapledon称,国际金融市场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已具备足够的能力来应对希腊危机,相比起7年前,希腊违约对全球影响不大,对欧洲影响较大。

但Saul Eslake称他的看法不一样。他警告道,如果希腊真的被逐出欧元区,那么澳元将会被逼升值。“虽然我们与中国的联系更紧密些,但是中国股市暴跌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并不大,也不能很好地反映中国经济状况;相反,希腊如果真要离开欧元区,那么欧洲金融市场必定为之震荡,而澳洲与欧洲还是有很多金融业务的,到时澳元可能要被逼升值。”

但Monash大学的Jacob Madsen称,中国的影响会更大,“如果中国股市和房市暴跌,经济增长很可能下降,GDP也会受到影响,这对澳洲经济增长和目前的状况来说都有很大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