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近半澳人住在移民家庭 西方世界中第三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份报告显示,澳洲有近一半人口现在居住在移民家庭,为西方世界中第三高,突出了澳洲社会中的种族多样性正在不断增大。

该报告显示,尽管关于移民对社会凝聚力和就业市场的影响引起了激烈辩论,但澳洲的融合性有强劲的纪录。

事实上,OECD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成员国中,融合性挑战与人口中的移民比例并不成正比。“移民比例和移民融合程度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关联。”报告总结称。

“如果有的话,移民比例高的国家的融合性可能更好。”

近日发布的《2015移民融合指标:定居》报告显示,18%的OECD人口至少有1位移民家长或者本人就在海外出生。

对于澳洲,这个比例是45%,是OECD中第三高,仅次于以色列和卢森堡。相比之下,日本、韩国、匈牙利和波兰拥有移民背景的人口比例不足5%。

尽管澳洲的移民融合度理想,但OECD警告,其他国家在兼容外国出生居民方面做的努力不够,尤其是移民的子女要面临严重的就业和收入困难。随着世界流动性变得越来越大,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研究人员发现,欧洲和OECD地区有十分之一的人出生地与居住地不一致,这个比例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30%。

澳洲移民一旦定居后,就业结果相当理想,失业率只有5%,也是全球第三佳,次于以色列和韩国,而OECD移民的平均失业率是11%。经营家庭生意的移民对于这个就业率并无影响,研究发现澳洲经营生意的外国移民比例不足10%,仅比本地出生人口的比例高出一点点。

在住房所有权方面,澳洲移民的排名在前十名之内,移民的持房情况与本地人口之间的差别甚小。这一点与其他大部分国家不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