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悉尼收入与还贷比创新高 住房可负担性持续恶化

最新数据显示,虽然利率处于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家庭收入中用来支付在悉尼购买普通住宅的贷款的比率创下10年来的新高。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周一公布的数据突出显示了悉尼房价的突飞猛涨给买家带来多么大的压力。他们得拿出更大一部份收入支付按揭贷款。

莫迪的分析师松田(Natsumi Matsuda)对收入处于平均水平的双收入家庭在悉尼和墨尔本购买中位值价格的房产,每月须还多少贷款进行了研究。研究针对的是雪收入处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双收入家庭,假设他们购买中位值价格的普通房产,并且偿还相当于房价价值80%的25年期贷款。

收入与还贷比率对衡量住房可负担性来说非常关键,而可负担性也受房价和贷款成本影响。
在悉尼,这一比率在3月攀升至35.1%,高于十年的平均比率,也高于一年前的32.8%的比率。
虽然这一比率依然低于悉尼在2008年创下的约38%左右的最高值,但分析师表示,在当前利率如此之低的情况下,这一比率的增幅还是很高了,而利率恢复常态可能导致这一比率进一步大幅攀升。

分析还发现,墨尔本房产的可负担性也在恶化,家庭收入中用来支付购买普通住宅的贷款的比率也从一年前的27.5%增至28.2%。

在布里斯本、珀斯和阿德莱德,这一比率均呈下降趋势,反映出这些城市住房的可负担性有所好转。

在这份数据公布前,澳储行才对买家反复警告,要留意悉尼房市的状况。据CoreLogic RP Data最新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的一年内,悉尼房价迅猛攀升了13.9%。

悉尼和墨尔本家庭不得不将收入中更大的一部份用来支付房贷,这方面的压力反映了两个城市的房价均强势上扬,但工资增幅却相对疲软。

松田表示,这一趋势使得澳洲两大城市新住房贷款出现“负面信用”状况。“由于悉尼和墨尔本新签的按揭贷款是在利率处于历史低水平的情况下贷出的,贷款数额较大、还款义务较重就催生了更大的问题。”

穆迪对按揭贷款利率回到7.18%的长期平均水平,或房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收入和还款比率会受到什麽影响进行了分析,总结道,悉尼“对宏观经济环境发生的任何转变都是最敏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