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22%澳洲儿童由祖父母照顾

据澳洲统计局(ABS)周二(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6月,父母需要工作的0-12岁澳洲儿童中,有22%(近五分之一)由祖父母来照顾。

ABS发言人科尔(Patrick Corr)说:“五分之一被照顾儿童中祖父母并不与子女同住,而是住在其它地方。”

在一些最年幼的孩子上某种形式托儿所的家庭,76%的妈妈和94%的爸爸从事某种形式的工作。相比之下,最年幼孩子未上托儿所的家庭中,只有45%的妈妈和88%的爸爸是工作的。

全澳380万0-12岁以下的儿童中,只有不到一半(180万)的儿童获得公家的或私人的儿童照顾服务。三分之一参加正规的托儿护理,四分之一参加非正式托儿护理。而非正式托儿护理的主要形式就是来自祖父母的照顾(22%),而接受正式托儿护理主要形式是送去长日托(14%)。

调查发现,71%的女方父母在女儿女婿工作期间帮助照看孩子,相比之下,照看孙子孙女的男方父母只有41%。女方父母灵活性照看孩子是最常见的形式,占39%,兼职的占38%,住在家里的占19%。

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看孩子是华人社区普遍的现象。住在悉尼北区Killara 的田女士是医院的护士,她刚刚生了第二个孩子。她的60岁出头的妈妈,从中央海岸的家来到女儿家,不仅照顾她,还照顾新生儿。田女士的妈妈表示,在女儿生第一个孩子时,她也是这么照顾的。田女士的公公婆婆也在悉尼,但他们有一个诊所,工作很忙,无法帮忙照顾孙儿。

在华人集中居住的好市围,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抱着孙子女在街上购物或散步是常见的现象。一些年轻的华人移民在新生儿出生时也经常会让在中国大陆的父母过来帮忙照看孩子。中国大陆人在60岁不到就可以退休,也为在澳洲成家立业的子女提供了方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