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墨尔本华裔医生医院门厅遭捅数刀 案犯动机未知

周二上午,Western医院的知名神经外科医生Michael Wong在踏入医院门厅准备上班时遭一名持刀男子猛捅了数刀。如今,这名48岁的案犯已经被控一项意图谋杀罪和数项与袭击相关的罪名。

周二上午8点半,43岁的黄医生才踏进位于Footscray区Gordon Street的医院门厅,就遭到袭击。他的同事见状赶紧将他拖到安全地带。截至周二下午4:15,这名医生仍在接受手术,虽然伤情仍然严重,但情况已经稳定。

Wong也受雇于皇家墨尔本医院,同时也在Epworth Eastern医院和John Fawkner医院为病患动手术。他尤其擅长进行脑肿瘤和脊柱手术。此外,Wong也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包括研究恶性脑肿瘤的新疗法。他的努力让他在2007年获大洋洲神经外科学会(Neurosurgical Society of Australasia)颁发了著名的Peter Leech Prize。

周二下午,来自Sunshine North的Kareem Al-Salami短暂地出席了墨尔本治安法庭。他被控意图谋杀罪、在极端暴力的环境中故意造成严重伤害罪和在极端暴力的环境中做出导致严重伤害的鲁莽行为罪。辩护律师Rainer Martini称,虽然Al-Salami的母语是阿拉伯语,也只会讲有限的英语,但他知道上述指控的严重性。

Martini称,他的当事人要求提供“一系列的药物”,并对他受押期间的健康表示担忧,但治安法官Duncan Reynolds还是判Al-Salami还押候审,于5月13日重新出庭受审。

警官Tony Long称,Footscray警方接到报警电话,在“三、四分钟的时间内”就赶到了医院,随后就逮捕了一名持刀男子。“他们叫他扔下刀子,他照做了。随后他就被逮捕了。”据悉,案犯并非医院中的患者。

Long透露,很多人目击了这场袭击案,不少人都上前帮Wong脱离险境,包括医务人员、医院访客和保安。目前警方正在调查Wong与案犯是否熟识。警方也在查看案发时的监控录像。
据《先驱太阳报》的报导,案犯一直坐在门厅中等待Wong医生。目前警方暂时未透露案犯的动机。

Western Health的代理首席扫行官称,他们也将对此事件展开调查。他表示,虽然医务人员“鲜少”受到严重的袭击,但是却常常被辱骂和遭受不那么严重的攻击。

澳洲医疗协会(AMA)的维州分会主席Stephen Parnis称,这起事件凸显了“医院和卫生保健工作人员所面临的真实危险”。Parnis称,医疗人员有权在工作中感到安全,他呼吁州府引入此前承诺的法规,即加大对袭击医务人员者的惩罚力度。

Fairfax Media于去年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2年的12个月中,维州医院中出现了逾100次“黑色警报(code black)”——这是维州医院的最高安全警报,而针对侵略性或潜在侵略性行为的“灰色警报(code grey)”竟近1.4万次。

维州急诊内科医生协会(Victorian Emergency Physicians Association)的主席Allan Whitehead称,州府应当划拨更多的款项,以加强维州医院的安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