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澳韩自贸协定料释6.5亿经济红利 韩国车更便宜

周一,联邦贸易部长罗伯(Andrew Robb)公布了长达1800页的澳韩自贸协定草案。根据草案细节,澳洲的农民和制造商将可以大幅增加对南韩的出口,澳洲经济料将每年受惠6.53亿元。

预计到2030年,澳洲整体出口将提高25%,其中农业出口提升70%,制造业出口提升53%。

起亚(Kia)、大宇(Daewoo)和现代(Hyundai)等南韩汽车已经是市面上最经济的汽车品牌了,但澳韩自贸协定的签署要求澳洲在未来3-5年内取消旨在保护本地汽车制造业的5%汽车进口关税。来自南韩的汽车将会变得更加便宜。

相对地,南韩将取消对澳洲汽车零部件征收的8%关税,澳洲汽车零部件出口产业,例如年产值1.4亿元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出口贸易,在南韩将变得更有竞争力。

此外,金融服务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电信运营商也都是澳韩自贸协定的大赢家。因为澳洲公司将首次可以在南韩提供一些金融服务,而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也将首次获准在南韩设立办事处。澳洲电讯公司则是获允在掌控南韩特定类型的电讯服务供应商最高100%的股权。

这份自贸协定还承诺就资格互认进行谈判,这也将使公司高管更加容易在两国工作。

这份协定预计将在四个月内签署,并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获得澳州议会的批准生效。

服务业占澳洲经济的70%,僱佣着五分之四的澳洲劳动力。罗伯说,这份协定对澳洲服务业来说非常有利,能够为它们提供亚洲一个主要市场的准入权。“澳洲服务业名声在外,而这项协定为它们提供了南韩市场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逐步撤销关税

草案证实,南韩将逐步撤销对澳洲燕麦籽最高555%的关税,对蓝鳍金枪鱼547%的关税,对大豆487%的关税,对薯条304%的关税,对乳制品176%的关税,对牛肉40%-72%的关税,对羊肉、鹅肉和猪肉22.5%的关税,对药品最高8%的关税,以及对原油、天然气和铝3%的关税。

澳洲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审查南韩企业投资收购的规模门槛将从2.48亿元提高至10.78亿元,待遇同美国和新
西兰。但在农业等敏感领域,澳洲有权保留较低的审查门槛。

南韩投资者将有权对澳洲联邦政府提起诉讼,但罗伯说,在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条款方面,澳洲仍有非常强大的保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