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设施陈旧拥堵多 居民忧悉尼不再宜居

悉尼人向新州州长奥法拉(Barry O’Farrell)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悉尼正在崩溃”。从彭里斯(Penrith)到棕榈滩(Palm Beach),从邦迪(Bondi)到宝琴山(Baulkham Hills)悉尼人都认为政界领袖缺乏远见,漠视使得悉尼有可能失去世界级的地位。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份提交联邦政府的秘密报告显示,悉尼通勤者对基础建设陈旧、交通拥堵以及道路及公共交通网络的老化普遍感到不满。这份报告去年受联邦总理及内阁事务部委托进行,揭示出绝大多数悉尼居民相信因为新州政府数十年来无所作为且鲜有投资,使得他们的家庭及工作均受到了影响。而且这样的担忧不仅仅局限于悉尼西区,而是存在于悉尼的各个地区。

这份厚达600页、注明“内阁保密”(Sensitive-Cabinet)的最终文件中,列出了七大重要结论。最基本的结论是悉尼居民现在认为和世界各地的现代化城市相比,悉尼正在迅速变得不宜居,而原因则是拥堵以及基础建设不佳。报告中指出“参与者的一大担忧是悉尼各地能否持续发展,尤其是西区缺乏基础建设的支持。”

报告中称各个族群都提及道路和公共交通也是核心忧虑,并认为悉尼开始在基础建设方面显得力不从心。文中提到“交通堵塞也是一大担忧,而且对道路、火车以及巴士的投资跟不上发展步伐。”居民对在悉尼各地都有出行难的问题呈一面倒的沮丧,无论是外出工作、休闲、学校或家庭例行活动都是如此。此外,缺乏基础建设以支持西区的发展也是一大担忧。

赞成在巴杰斯溪建机场 悉尼人抨州政府没眼光

这一研究去年由时任基础建设部长的艾本理(Anthony Albanese)委托进行,以确定悉尼人对在巴杰斯溪(Badgerys Creek)建第二机场的态度。据信这份最终报告在去年大选前已呈交给了内阁所属的委员会,然后再由内阁作为是否批准在巴杰斯溪建机场的参考。

报告显示悉尼各地的绝大多数人都支持在巴杰斯溪建机场,最常见的支持理由是加强基础建设,其次是创造就业,以及刺激全国经济发展。民众的普遍观点是新州政府对悉尼发展没有眼光,而且漠视家庭的担忧。

新轻轨沿线房价见涨  穷人面临租房难困境

此外,由于新的轻轨项目将使得沿线的房价上涨,因此沿线较为贫穷的租房者可能面临被逐出的困境。医疗部门指出,失去栖身之所的风险也可能因为缺乏归属感,从而导致例如传染病、慢性病、抑郁及儿童发育迟缓等健康问题。

新州政府悉尼地方医疗区的负责人安德森(Teresa Anderson)在提交给州政府的有关轻轨环境影响的报告中指出,美国2011年就有研究显示拓展轻轨网络对社会经济地位较低者有“不当影响”,房价上涨会导致民宅空置率下降,减少可承担房屋数量,而且流离失所也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耗资16亿元的悉尼CBD及东南轻轨(South East Light Rail)拟从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贯穿沙梨山(Surry Hills),支线止于兰域(Randwick)和金斯福(Kingsford)。

《每日电讯报》上月曾报道,内西线轻轨延长线虽然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动工,但沿线某些城区的中位房价不到一年已涨了一倍有余。

realestate.com.au的数据显示,在当局宣布会将轻轨延伸至达维奇山(Dulwich Hill)后,当地目前列为“高度受捧市场”(high demand mark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