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首置补助挨轰50年最烂政策 害年轻人买房更难

权威经济学家艾斯雷克(Saul Eslake)将首置业补助斥为过去五十年来最失败的政策,他认为该政策所提供的额外现金促使业主调高售价,使得年轻人和低收入者更加难以攀上房价的天梯。

艾斯雷克说,自1964年以来,首置业补助花了纳税人225亿元,但却导致首置业者的比重在去年11月份挫至12.3%的历史最低点。他说,这笔补助款还导致不动产越来越集中在富人手中,澳洲收入排名前20%的家庭拥有澳洲36%的房产。

作为美银美林银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经济学家,艾斯雷克向参议院经济参考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个人意见书,痛批澳洲缺少经济适用房,导致住房建设的速度跟不上人口增长。

艾斯雷克将住房危机归咎于澳洲的政治领导人,认为他们把更多的政治资本放在了让全澳800万名房主的房子涨价上。他对首置业现金补助和负扣税政策提出了最为严厉的批评,称这两项政策导致对现房的需求量膨胀,但在增加整体供应量上却几乎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艾斯雷克说,澳洲住房拥有率最高的时候是在1961年的人口普查中,也就是在孟齐斯政府推出首置业补助的三年前。

艾斯雷克在意见书中写道:“很难想象,在有如此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这项政策行不通的情况下,这项认为向首置业者提供现金补助就能提高住房拥有率的政策还能持续这么长时间。”

“现金补助和其他形式的首置业援助措施只会激化供需之间业已存在的严重失衡。”
“我常想,这些补助金应该被叫做‘现房卖家补助’才对——因为这才是这些钱最后的去向。”艾斯雷克说。

他还指出,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增幅之所以无法被复制,与绝大多数州在过去十八个月里修改了首置业补助的发放规则有关——让购买新房的首置业者能够获得补助——这虽然马后炮,但却是令人鼓舞的。

澳盛银行(ANZ)房产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布拉迪克(Paul Braddick)说,政府应该支持新住宅建设,以使房价更加平易近人。

Century 21 Australasia主席塔贝(Charles Tarbey)说,花在首置业补助上的钱应该被用于帮助市政府与开发商合作加快住房建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