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报告:墨尔本住宅用地很充足 未来25年不用愁


担忧墨尔本的人口暴涨导致房产供不应求?维州的规划厅长Matthew Guy称,不必担心,在未来20年里,墨尔本的外城新兴走廊区还有可建逾41万处住宅的土地。

Urban Development Program的最新数据显示,墨尔本6大新兴地区中的5个拥有可供未来逾25年使用的住宅用地,而第6个——Whittlesea的土地则可满足未来22年的用量。这即是说,在这些新兴地区,未来还可再建造41万2600处房产。

这份报告还发现,自2008-2009年以来,大都市中心区域的潜在公寓已经翻番。同时,所有工业区中的工业土地还可再使用20年。

根据去年发布的城区发展蓝图规划案Plan Melbourne,到2050年时,墨尔本的人口将比现在的多250万人,因此在未来36年里,墨尔本须兴建100万套住宅。根据澳洲统计局(ABS)对于墨尔本人口增长的中高速预期,维州州府城市的人口有望在2061年达到860万人,赶超届时人口将达850万人的悉尼。

Guy称,这份报告明确指出,墨尔本“拥有大量可供未来发展的土地”。他称,就潜在的住宅土地供应来说,墨尔本处在“令人羡慕的位置”。“墨尔本显然处在令人羡慕的位置上,因为我们拥有大量划作城区改造和新城区的土地。同时,在全国的州府城市中,我们的工业土地数量也是最多的。”

但是墨尔本北区Wills的联邦工党议员Kelvin Thomson却狠批墨尔本市在人口增长这一问题上的处理方式非常地糟糕,而且城市边界的持续外扩已经侵占了农业用地。“保持我们的粮食生产能力,这是极端重要的。看到像Werribee和Cranbourne这类曾经是蔬菜农场的地方变为城区,真是让人悲伤。”

Thomson称,墨尔本当前的城市外扩速度已经超过了基建的建设速度,并且推高了市政费、电价、燃气费和水费。此外,这还将导致年轻人面对不可负担的房价和不稳定的就业环境。“工作地远离住地,上班族无法使用公共交通,这导致了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通勤,致使每个人的生活质量都下降了——这是一个规划上的灾难。”

去年,维州政府批准了5个新的辖区结构计划,预计将让墨尔本最新的城区增添1.9万处房产。目前还有约17万9400套公寓正在兴建当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