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投资者入市推高房价 首次置业者存钱观望 但存款增长永远赶不上房价飚升

过去半年里,投资者受利率多次下跌的推动纷纷涌向房地产市场,致使房价一再攀升。与此同时,首次置业者的数量却因购买力不足以及缺少一些刺激政策而跌至九年来的最低值。

澳洲统计局(ABS)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者的需求持续增长,6月投资额攀升0.7%至84亿元,所有自住置业者、首次置业者及其它置业者的购房总额则上涨1.5%至153亿元。

数据还指出,首次置业者所占房贷比例也从5月的14.6%略升至15.1%,自去年年尾以来就一直处于这样低的水平,而上一次出现这种局面还是在2004年的7月。去年6月该比例为19.2%。

经济师认为,相比首次置业者,利率接连下跌更利好有资产基础的投资者。西太银行(Westpac)的资深经济师哈桑(Matthew Hassan)说:“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投资者的活跃度明显增加了。就这个现象对房价产生的影响而言,它在过去一年内推动全国房价上涨5%,不过,房价攀升也不仅仅是投资者造成的。当然,首次置业者与房市复苏没多大关系。”

他指出,虽然环境不错,但当前市场动力不太可能产生投资泡沫。哈桑表示,与一年前相比,首次置业者的房贷总额已暴跌10%,投资者及对自有房屋本身贷款进行再度贷款者的房贷总额则分别骤升了18%和21%。

他认为,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提供的大量刺激政策使得需求提前激增,新一波首次置业者需要时间来储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