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房价超平均收入6倍 澳洲Y世代想当房奴都难

在房价涨至平均家庭收入七倍的当下,Y世代的“大澳洲梦”早已支离破碎。10年前,一栋典型的独立房成本是平均家庭收入的四倍。

在24岁到35岁的澳洲年轻人当中,不到一半拥有房产,拥有房产的比例从1981年的61%暴跌至2011年的47%。此外,从2006年开始,把超过三分之一收入用于支付房贷的澳人猛增了20%。

据澳洲卫生与福利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Health & Welfare)周四公布的一份福利报告,现房价格在过去10年的年均增幅为6.7%。该报告指出,虽然目前利率降至史上新低,但首置业者仍买不起房。“稳健的房价对澳洲家庭的影响各有不同,有些房产业主和投资者财富值猛增,但潜在首置业者却连一套房都买不起,只能在房价日益攀升的私人租房市场中苦苦挣扎。”

该研究所的主管卡里斯(David Kalisch)称,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房价猛增与高失业率使得买房对一些Y世代来说成为“不可能的任务”。“有些年轻成年想进入劳动力市场都不容易,”卡里斯说,“澳人现在倾向于花更长时间接受教育,其他事情都可以晚点来。”

卡里斯称,澳人现在更可能背负房贷而不是完全拥有自己的房产。“很多人正在进行再抵押,房价一直在上涨,人们不愿意申请更高的房贷和花更长时间按揭。”

不过这份报告还显示,住在四卧室大独立房的澳人比例也从1986年翻倍至如今的30%。

澳洲社会服务委员会(Australian Council for Social Service)的首席执行长哥尔迪(Cassandra Goldie)周四称,买不起房的Y世代推高了租金。“以前买得起房的人现在都买不起了,这推动了所有州府城市的房产租金。如果我们不解决澳洲的房产危机,陷入贫穷的澳人将迅速增多。”

住房产业协会(Housing Industry Association)发言人韦勒(Greg Weller)称,下一代家庭买不起房的问题很令人担心。“在退休后拥有自己的住房是金融保障的基石,如果澳洲一整代人在退休后仍没有自己的房产,那么这将成为全社会的一个头疼金融问题。”

维勒称,今年澳洲将比10年多建2.5万间新房。他称,例如印花税和开发税使得悉尼房产的价格通胀了最高44%。

全国住房供应委员会(National Housing Supply Council)的数据显示,把三分之一收入用于支付房贷的澳人在2006年和2011年期间劲升了20%。2011年全澳洲共有1/12的房奴把三分之一以上的税前收入用于支付房贷。

在新州,2011年共有1/10的房奴把三分之一以上的税前收入用于支付房贷,这一比例在五年内提高了9.4%。

在维州,2011年有1/10的房奴把三分之一以上的税前收入用于支付房贷,这一比例在五年内大增了16%。

在昆州,2011年同样也有近1/10的房奴把三分之一以上的税前收入用于支付房贷,这一比例在五年内猛增了26%。

在南澳,2011年共有1/11的房奴把三分之一以上的税前收入用于支付房贷,这一比例在五年内跃升了27.5%。

在塔州,2011年共有1/13的房奴把三分之一以上的税前收入用于支付房贷,这一比例在五年内劲升28%。

在北领地,2011年共有1/13的房奴把三分之一以上的税前收入用于支付房贷,这一比例在五年内劲升了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