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政坛再掀波澜 陆克文官复原职

  据2013年6月27日人民网报道,澳大利亚政坛6月26日再掀波澜。当地时间晚7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陆克文与吉拉德总理就领导权问题在执政党——工党议会党团再次举行票决。在103席的工党议会党团中,102人参加投票,陆克文以57:45票击败吉拉德,夺回工党领袖和政府总理职务。

  吉拉德在票决后的记者会上说,她将于当晚前往总督府向昆廷·布赖斯总督递交辞呈。澳大利亚副总理、国库部长韦恩·斯旺等4名工党要员在票决后立即宣布辞职。

  在澳大利亚政治中,执政党议会党团以票决确定党的领导人一事被称为党内信任投票,即党内改选,选出的新领袖自动为总理。3年前,吉拉德通过这种改选手段击败陆克文,成为总理。

  据工党人士透露,在票决获胜后,陆克文表示拟将大选日期提前至8月24日。

  自2010年6月23日夜吉拉德在工党派系力量支持下发动政变,从陆克文手中夺取党政大权和同年8月21日在大选中获胜继续担任工党领袖和政府总理以来,澳大利亚政坛久无平静。民众对吉拉德政府碳税、矿业租赁税等政策不满的报怨声和要求其下台的呼声不绝于耳。这些倒还不是导致吉拉德下台的直接原因。

  眼前最关键的是,距吉拉德亲自宣布的9月14日大选只有80天之遥,而最新民调显示,吉拉德领导的工党支持率仅为29%,艾伯特领导的反对党联盟的支持率却达到48%,相差悬殊。根据这一民调结果,执政的工党政府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必败无疑。所以,吉拉德被赶下台是很自然的。

  3年零3天对于陆克文来说是一段漫长的岁月,也是一场漫长的噩梦。但从他被夺权的那天起,记者始终认为他仍然有机会。第一次机会是陆克文自己创造的。2012年2月24日,陆克文在华盛顿宣布辞去吉拉德委任他的外长职务,并宣布于当月27日在议会党团与吉拉德进行领导权票决。那一次,陆克文缺乏算计,或者说忽略了他在议会党团人际关系不佳的因素。在103名议会党团成员中的102人投票中,陆克文以29比73败于吉拉德。

  这次挑战的惨败沉重打击了陆克文,他也从中吸取沉痛教训。此后,他在各种不同场合表示再也不挑战吉拉德,甚至多次表示支持吉拉德为政府总理。然而,今年3月,出现了第二次机会。当时,吉拉德政府提出的修改新闻法问题引起了较大的政治风波,对工党造成很大的不良政治影响。3月21日,一向阻止陆克文重新出山的工党元老、艺术及地区发展部长西蒙·克林就工党领导权问题,要求议会党团进行票决,并发表了支持陆克文的言论。克林当场被吉拉德免去部长职务,并由前排议员贬为后排议员。虽然如此,吉拉德还是被迫在议会质询时间宣布于当日下午4时30分就工党领导权问题举行党内信任投票。这次,陆克文不再莽撞,他在票决前10分钟宣布,不参加票决。陆克文失去了第二次机会。

  陆克文宣布不参加票决不等于放弃机会,主要是因为票数不够。他放弃机会是为了等待更合适的机会,是在等待工党派系力量回心转意,请他出山。

  最后的机会终于来了。

  本议会季节还剩最后3天会议。澳大利亚政治的参与者,以及关心工党前途的政治人物深知已到最后的关键时刻。26日清晨,支持吉拉德政府的3名独立党派议员中有2名宣布退出政治,不再参加定于9月14日的大选。这无疑是宣布撤销对吉拉德政府的支持。下午,议会质询表面上照常进行,但会场上除了朝野两党唇枪舌剑以外,陆克文阵营在悄悄地争取挺陆克文,逼吉拉德下台的请愿签名,准备在27日上午9时30分举行领导权票决,只要获得1/3以上(35个)签名就将生效。

  不料,没等陆克文阵营公布请愿签名人数,吉拉德在会后主动上电视宣布于晚7时进行票决。吉拉德的电视讲话同时也是自己政治生涯终结的宣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