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砸钱换不来好成绩 澳洲中小学生在国际上的学业表现不进反退

向学校砸钱并不能够保证孩子们能够表现得很好。尽管联邦政府增加了对学校的拨款,但澳洲学生成绩的国际排名却反而下降了。

澳洲学校所获得的公共经费的增幅是经合组织(OECD)均值的四倍,然而,澳洲学生的测试成绩排名大多都有所下降。

前总理吉拉德利用工党党团摊牌选举前的最后一次正式党团会议强调,教育改革将是工党的关键竞选政策之一。然而,总理设定的最后期限将于本周日(6月30日)到期,昆州、维州和西澳看来是不会签署改革协议了,有关教改的激烈辩论恐怕将一直持续到大选。

新的数据还显示,澳洲教师的薪酬是世界上最高的之一。澳洲教师的薪酬不仅高于OECD平均值,并且还稳步上升。自2000年以来,各级教育部门的薪资上涨了13%左右。虽然这一涨幅低于OECD均值17%,但是,澳洲教师的薪资相当于其他同等年龄和教育程度工作者薪资的91%,而OECD的均值仅为80%。

报告说,在2008-2010年间,澳洲的学校经费增长了24%,是OECD平均增幅(5%)的四倍以上。

格拉坦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的教育专家约翰逊(Ben Jensen)说,数据表明澳洲学校体系“不奏效”。“你已经花了那么多额外的钱,但却没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果。这明显地证明了我们都把钱花在了错误的地方。”

约翰逊批评道,不仅是联邦政府,州政府和非政府部门也都把钱浪费在了诸如“每个学生发一台笔记本计算机”之类的“时髦玩意”上,而这正是问题之所在。

前总理吉拉德的龚斯基改革的目标,是要在2025年以前让澳洲学童的国际排名恢复到前5名以内。而在去年12月发布的最新国际排名中,澳洲4年级学童的阅读水平只排第27位。

教育标准研究所(Education Standards Institute)的唐纳利(Kevin Donnelly)说,如果学校的运营方式没有显著改变的话,重回国际排名五甲将只是空谈。“如果你看看那些在测试中名列前茅的国家,你会发现它们花的钱要比澳洲少得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