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什么都贵 澳洲物价高涨 百姓喊买不起


近年澳洲经济繁荣,物价高涨,不只外国游客,连澳洲人自己都觉得太贵。

英国广播公司(BBC)澳洲记者莫利斯(Madeleine Morris)说,澳洲超市里一颗普通的莱姆要价2.25澳币。莫利斯与长居澳洲的父母共餐时愤愤不平地说:「这种物价谁吃得起?」她父亲说:「孩子,看看你周遭,这里钱淹脚目,整个国家富到不可思议呐。」

10年前,澳洲没有一个城市名列全球前50大高物价城市,现在却有3个进入前15名。

澳洲人可以从生活细节感受到富有。街上看不到垃圾,因为随时有人打扫。马路分隔岛草坪全都照顾整齐,所有灌木修剪得井然有序。路上几乎没有一辆车的车龄超过8年。即使在最寻常的人家里,厨房都由设计师打造。

当然,澳洲还是有穷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不过整体而言,吃穿、住房和就业都不愁。

澳洲是少数能安然度过全球金融危机、经济没有衰退的已开发国家,这要归功于政府经济管理良好,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大陆)对澳洲原物料的需求强劲。

莫利斯父母居住的渔村原本人烟稀少,近年出现一间酒吧,许多矿工每天收工后就来这里喝酒、玩吃角子老虎,花钱不手软。当地的中产阶级私下叫他们「红脸乡巴佬」,意思是有钱没品味,这样的称呼会让中产阶级觉得好过些,因为虽然自己的教育程度比矿工高,收入却不如矿工。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街上看不到垃圾,因为随时有人打扫?路上几乎没有一辆车的车龄超过8年?即使在最寻常的人家里,厨房都由设计师打造? 作者生活在哪个澳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