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维州推出史上最严厉交规 醉驾者须自付六千澳元安装联锁装置

根据维州道路法规的一项激进改革,今后,醉驾司机除了要支付违规罚款外,还会被令自费在汽车上安装酒精检测联锁装置(alcohol interlock device)。预计每年将有逾1.7万名血液酒精读数在0.5以上的车族被令花费最高逾6500元安装这一装置。

安装了酒精检测联锁装置的汽车将在司机饮酒的情况下,阻止汽车启动。警务厅长Peter Ryan称,政府在查看了一份道路安全调查后决定推行这一严厉的改革措施。根据这份调查,83%的受访者支持使用联锁装置。

这项新法规将适用于所有的酒驾司机,除非他们能够让法庭确信他们的案件属于“特殊情况”。政府已经着手起草相关法案,预计该法规将会很快生效。

Ryan称,“有些人可能会说,这样的惩罚太苛刻了。但是反对者应该谨记在心的一点是,联锁装置是为了让维州家庭避免蒙受丧失至爱亲友的痛苦。”他指出,联锁装置不仅是在保护社区民众,让潜在的醉驾者三思后行,同时也是在保护醉驾者自身的安全。

根据当前的法规,只有血液酒精读数逾0.15的累犯,以及血液酒精读数逾0.07的26岁以下者才会被要求安装联锁装置。这一装置的安装时长从6个月到4年不等,取决于血液酒精读数以及违规者是否为累犯。目前每年约有6500名司机被要求安装联锁装置;新法实施后,这一数据预计将增至1.7万人。

使用6个月的酒精检测联锁装置需支付1049元,4年的费用为6509元。企图违规驾驶安装了联锁装置的汽车的行为将会被记录在案,这或许会导致这一装置的安装时间被延长。

Ryan称,在每年的道路死亡案件中,25-30%都可溯因于醉驾;11%导致重伤的车祸也是因醉驾而起;此外,30%的醉驾司机会再次违规。厅长表示,他希望这一法规将会让司机们打消酒后驾车的念头。

当前,血液酒精读数在0.05-0.07之间的醉驾者会被罚423元,如果违规情节加重,则罚款有可能高达数千元。

联锁装置的使用原理:

1.将联锁装置安装于汽车的点火装置上;
2.驾车者每次驾驶之前都需先进行酒精呼气测试;
3.如果被检测到酒精,则该装置会禁止汽车启动;
4.部分装置配备了摄像头;
5.该装置会保留使用的电子记录,法庭届时将依据这一记录决定是否同意解除这一装置;
6.如果司机企图篡改/破坏联锁装置,则它会导致汽车喇叭长鸣、危险警告灯闪烁,并锁住汽车。

没有评论: